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兴隆乡全力夯实基层党建
2018-06-28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淮安讯(陈同洋)今年以来,盱眙县兴隆乡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富民优先,充分发挥支部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农村党建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组织生活再规范。兴隆乡党建负责人介绍,兴隆乡实行领导班子党建挂包制,挂包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村组织活动,特别是每月28日固定学习日,必须到村指导活动,确保各项组织活动严格规范开展。党建指导员每月到村指导党建工作。挂包班子和驻村干部对村党建工作负责,并与年终考核奖惩和评先评优挂勾。乡党建办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实行“四个一”,全程纪实。即:每天一纪实、每周一通报、每月一公示、每季一考核,及时兑现奖惩,对落后支部和问题支部由乡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帮助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把党建责任落实到了“末梢神经”。

  二是书记项目再发力。据兴隆乡党建负责人介绍,以党委书记基础项目和创新项目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党委书记基础项目是“党建领航虾稻共生”,今年共发展虾稻共生近3万亩,亩均收入3000元左右,虾产业从业人员超5000人。各村支部书记带头发展虾稻共生,带领群众致富,如双河村支部书记赵刚自掏腰包,在田头建起了书记工作室,自己率先发展虾稻共生1000多亩,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带动村民发展2000多亩虾稻共生,帮助50多人就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党委书记创新项目是“流动党旗别样红”, 通过总结“一二三”工作法,全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通过大走访,制作出“需求菜单”,无锡流动支部进行“点单”,形成服务“服务菜单”。与无锡扬名街道合作共建,建成流动支部新阵地。无锡流动党支部已成为兴隆党建最大特色,流动支部的王闯书记工作室被评为市级书记工作室,下一步还将争创省级书记工作室。

  三是引领作用再彰显。据了解,该乡多点开花,重点突破,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省农广校盱眙分校在金陡湖办水产养殖中专班,让养殖户在村里就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学习最好的养殖知识和经验。每季度开班1次,每次3-5天,为全乡党员干部和种殖大户带来政策、技术和思想,提升党员干部和大户致富的能力。完善“一村多群”,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还在全乡架起了无线大喇叭,让党的声音传到全乡每一个角落。如晓庄村“微信联盟1+3”,不仅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还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得到群众一致点赞和上级高度肯定。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