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区200多名行政机关干部集中观摩庭审接受法治教育
2018-06-20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淑臣) 6月19日下午,清江浦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及行政执法的行政诉讼案件,来自全区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执法人员以及各园区、乡镇街道主任和分管拆迁工作共二百多人旁听案件。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海波,区级机关工委书记董芳参加旁听。

  清江浦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嵩担任案件审判长,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重要环节,就案件的调查取证、行政执法程序、适用法律依据等问题展开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旁听席上,大家紧跟庭审节奏,边记录,边思考。

  大规模组织区级行政机关干部观摩庭审,是一次直观的集中教学、深刻的法治教育,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城市治理的决心。

  “开展这样的庭审观摩活动,能够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也提高行政审判司法公信力。”该案审判员周万春说,他认为采用旁听的方式将理论联系实际,让大家对行政应诉和庭审活动有直观的认识了解,可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水平,推动行政机关应诉工作,加强法院与行政机关的互动,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更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执法者更需学法、懂法、守法、尊法。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晓来说:“旁听庭审让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了解法官在行政审判中的审查重点,比如涉法主体是否适格、具体案件事实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正确,特别是新法、旧法交接以及上位法、下位法发生冲突时如何处理等问题,对我们的具体工作很有指导意义。”他表示,将与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知识学习,为行政执法提供理论基础,在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行政,做到规范、公正、文明。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结合法院开放日已经组织各类案件公开观摩庭审活动十余场,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在校学生、社会群众等近千人,取得了执法与普法的双赢效果。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