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好民警王成: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2018-06-20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朱承宝)王成,1982年 6月10日出生 ,中共党员,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西顺河派出所副所长,张福河中心警务室社区民警。

  王成自2012年3月由内勤、户籍接管社区警务工作以来,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稳定大于天”的理念,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积极主动地融入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心系群众,时刻把居民冷暖挂在心上,从身边的琐事、小事、寻常事做起,热心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辖区街南村的干加兵与王新春两家是邻居,因为宅基地问题,两家一直有矛盾。2017年10月,干、王两家又因地界不清再次发生争吵,两家矛盾迅速激化,由口角发展到肢体冲突。王成在入户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赶赴现场做两家人的思想工作,双方矛盾较深,起初都非常激动,根本不同意调解。王成不急不躁,他不断往双方家里跑,与村干部一起调解。他还请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为两家讲解政策。真情感动,化坚冰为暖流,一个星期后,干、王两家多年的矛盾积怨终于化解。

  家住西顺河镇的翟老汉现已年逾八旬,四世同堂本该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可老汉生性倔强一直与儿子不和,曾一度因老人赡养问题父子对簿公堂。至此,父子反目成仇,关系越来越紧张。

  2016年6月14日晚,因家庭琐事翟老汉又与儿子发生争执,随后,老汉的三女儿为给父亲讨个公道,兄妹二人恶言相向争吵不休。翟家父子矛盾趋于“白热化”,王成主动介入调和竭力修复翟家父子关系。他深入走访调查,得知翟老汉的家庭矛盾源来已久,父子心中早有芥蒂.在调解现场,当事双方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王成从伦理道德、法律法规上,释法说理,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翟老汉父子,为人之子应有感恩之心、舐犊之情孝敬父母;为人父母更具包容心和同理心看待子女缺陷和不足。王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犹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地滋润翟老汉父子的心田。当事双方低下了头,表示家里的事家里了。

  王成视社区群众为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努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入警誓言,用“爱心、诚心、热心”演绎了一曲曲忠诚为民的动人乐章。

  去年9月21日晚上10时30分,正在所里值班的王成接到一个小女孩的求救电话:“王成叔叔,我是李某某女儿,我妈妈喝农药了,你们快来救救我妈!”

  时间就是生命,王成即刻驾车赶赴事发现场,到了李某家,此时李某妻子尹某倒在自家三楼仓库里,借助灯光,王成见尹某脸色苍白,嘴角不断向外流淌着白沫,空气中散发着一股刺鼻的农药气味。尹某的小女儿蹲守在尹某身旁撕心裂肺大声地哭喊着。王成见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俯下身子,轻轻地把尹某抱上警车上,快速向二河闸驶去(因当时二河闸桥面正在施工,120急救车只能停在桥东首),警车到了西桥头,王成立刻又把尹某抱了下来,背在肩上往桥东赶。几十米的路途,在王成的心里变得特别的漫长,当把尹某安全背至桥东120 急救车上时,他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后经医院抢救,尹某终于脱离危险。

  事后,尹某丈夫、女儿一起来到派出所,尹某的丈夫李某紧紧握住王成的手连声致谢:“王所,是您救了我老婆的一条生命,是您及时相救才挽回我这个家,感谢您的救命之恩……”简短而又朴实的话语像一股暖流流进王成的心田。

  在王成管辖的社区,上至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下到几岁的年幼孩童都愿意和王成说话,谈谈心,特别是一些家庭困难的居民更是这样。

  辖区街南村四组现年68岁仇翠萍老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人一直独居,性格孤僻,从不愿与别人说话,生活自理较为困难,王成了解情况后,主动与老人结对帮扶,悉心照料老人饮食起居,时常陪伴老人聊聊天、说说话。仇翠萍老人逢人就夸:“王成对我比亲儿子还亲……”。

  今年1月3日深夜,全市普降大雪,气温骤降,面对恶劣天气,王成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心里始终惦挂着仇翠萍老人。第二天清晨他就急匆匆赶到仇翠萍老人家,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生活及身体状况。临行前,王成再三叮嘱老人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暖,保重身体,并帮老人清理了门前厚厚的积雪。望着王成远去的背影,老人用手擦拭眼角的泪花。

  去年,社区居民王跃东女儿王海凤被连云港师范学院录取。望着女儿的录取通知书,王跃东双眉紧锁,他正为女儿上学费用发愁。年初,王跃东妻子突发重病住院接受治疗。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只好东挪西借,债台高筑,高昂的医疗费已压得他喘不过气。正在王跃东为此一筹莫展之际,王成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并多次与民政和区爱心基金会等部门联络协调,最终解决了王跃东的燃眉之急,圆了贫困学子王海凤的“大学梦”。

  ……

  王成6年如一日,扎根社区,服务群众,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褒奖,先后多次被镇党委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至2017年连续五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四星社区民警”并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2014年被评为淮安市“十大群众满意青年民警”,2015年被洪泽公安局评选为“洪泽最美人民警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