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法院:用足强制措施攻坚势如破竹
2018-06-15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淮安讯( 吴国祥 鲁海军)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当下社会中总有那么一些不讲诚信的人,他们作为赋有履行义务的案件被执行人,要么是出于对相关法律的无知而无畏,要么是有所知却不知敬畏,一味死拖硬抗,直到人民法院一纸拘留文书放在面前、一副冰冷的手铐加身时才有所警醒......

  一人拒执,两亲属阻碍执行被拘又被罚

  许某为王某提供2万元贷款担保,后因主债务人王某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执行中因主债务人王某跑路失踪,也未能查控到可供执行财产,法院依法对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许某强制执行。

  当洪泽法院执行法官依法传唤许某到法院谈话时,许某以自己是担保人为由拒绝还款。在法官多次向其解释,担保人和主债务人有共同还款义务,其仍不配合法院执行。就在执行干警依法要将许某带离时,许某的女婿谢某、亲家韩某冲上来阻挠执行,并高声喊叫“法院打人”,引来不明真相群众围观,并在许某被带上警车后,再次阻拦警车。经过解释说明、疏散人群等现场处置后,洪泽法院将三人强制带回法院处理。

  经过批评教育,许某承认了错误,并写下了悔过书,谢某及韩某也及时承认错误,具结悔过,许某的家人主动到法院代为其偿还了2.4万元债务。

  对于被执行人许某等三人的抗拒、阻碍执行行为,洪泽法院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被执行人许某罚款5000元,对其女婿谢某、亲家韩某均予以拘留15日、罚款16000元处罚。民间有句俗语叫“不见棺材不落泪”,这话用来许某等抗拒执行的事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幡然悔悟 拘留所一脚门里一脚门外

  畅某在一起经济合同中拖欠申请人的钢材款不还,在执行法官面前也信誓旦旦地承诺过今年5月份工程一到就还钱。5 月初畅某的工程款就已到帐,直到月底其一直推故不还。执行法官遂再次拘传其到法院谈话,得到的仍然是不确定的结果,遂决定对其依法实施拘留。按照相关程序,在投送拘留所之前要对被拘留人进行一系列的身体检查,就在这一过程中,畅某才渐渐感到害怕,一路上不住地打电话要家人筹钱。说来也巧,就在畅某被送淮安市看守所即将投入监号的时候,其家人打来电话告知钢材款、违约利息及案件执行款已经筹齐,正在赶往洪泽法院的路上......

  从拘留所绕了一回的畅某,在洪泽法院履行了法律义务后,在被打开手铐时还算自知地感叹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拘留所里不好受,死扛两天求“投降”

  说起魏某的案例来更是让人哭笑不得,其所欠债务只有区区2万元,还是自己近亲属的。执行法官上门找其谈话多次,苦口婆心地劝其主动履行,一方面是想帮助他们修复亲戚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案件标的小,魏某有足够的履行能力。然而,对于执行法官的善意和包容,魏某毫不领情,狠话说绝、执意对抗,在被拘留的路上仍然大喊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在拘留所关了两天后,不知是魏某在里面呆“够”了,还是执行法官不抛弃、不放弃地后续疏导教育工作起了作用,魏某主动联系家人赶紧筹钱把自己“捞”出来。

  在魏某的案例中用不见棺材不落泪显然不准确,但是无论是“落泪”的主动悔悟,还是扛不住法律的威严被动“投降”,只要你敢于对抗法律,等待你的只能是法律的无情霜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