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字号”的风采——记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
2018-05-16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淮安讯(朱 静)从2013年“全国法院司法警察体能达标先进集体”,到2015年“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短短两年时间,淮安市淮阴区法院法警大队获得两个“国字号”表彰。丹心铸利剑,警徽熠生辉。多年来,在上级法院的关心支持和淮阴区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淮阴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始终以守护司法安全、维护司法权威为己任,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这是一支想作为的队伍

  “我们司法警察大队就是要全力服务和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守护司法安全,维护司法权威。”分管副院长杜希荣对警务工作明确定位。

  围绕这一定位,全体司法警察苦练本领,百炼成钢。

  2017年6月,法警大队党支部被中共淮安市委政法委员会表彰为“优秀党支部”。这是对警队抓党建带队建的肯定。

  4月2日上午8点半,参加升旗仪式后,全体警员迅速来到会议室,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的内容,学习全省法院违法违纪案例选编。

  每周一上午雷打不动的学习,已坚持了12年。从方方面面加强对法警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从意识。

  2013年5月17日,该院与淮安市武警支队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由此拉开军事化管理的序幕。

  “平时勤训练,关键时候才能拉得出、打得赢!”大队长王涛深有体会。

  邀请武警担任教练,每年一个月集中训练,经常性开展岗位大练兵,实行日常自练体能,周五专业技能集中训练,突发事件演练,月底测试的训练模式,平战结合,不断提升法警的体能、技能和正规化水平。此外,为了适应新形势的保障需要,开展消防、卫生急救知识培训和野外拓展训练。通过科学、合理、规范的学习和训练,该院法警业务技能大幅提升,在全省司法警察业务技能竞赛中,王涛和戴冬亮两名同志分获淮安市第一名和第三名,王涛获得全省第五名;在全市法院安检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

  这是一支敢作为的队伍

  2017年5月18日,一起41被告人的刑事案件公开开庭审理。由于此案被告人人数较多,提押、值庭、安保等任务重、压力大。

  为有效保障庭审,防止突发事件。协调上级法院调警60名,先后召开三次预备会,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定人定岗,两次实战演练,为庭审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庭审当天,严格安检,有序安排被告人亲属参加旁听;负责值庭、看管、押解的法警,全程人贴人押解和看管,严格规范;负责安保的法警不定时巡视,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这是我见过最规范的司法警察大队,整个庭审保障严谨、有序。我想,能够有这样的执行力,与他们的担当精神和责任心是分不开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拍摄过程中说道。

  今年2月18日23点,一场夜间集中执行活动正在进行。

  当执行人员来到被执行人姜某家时,姜某的妻子持刀暴力对抗执行,并将刀架在自己脖子上,执行一度受阻。

  增援法警靳晔等人赶到后,姜某妻子的抗拒行为仍在继续。

  一边是明晃晃的菜刀,一边申请执行人期望的眼神和法律的尊严。靳晔来不及多想,丝毫不惧菜刀的威胁,果断出击,夺下姜某妻子手中菜刀,阻止了事态的蔓延。

  靳晔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司法警察敢于担当的精神。据统计,三年来,处置持刀、用煤气罐威胁等暴力抗法事件12起,无一发生意外。

  工作之外,他们还是一支充满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队伍。2015年以来,法警们累计献血2.37万毫升,血小板75个治疗单位,副大队长周翔献全血1.2万毫升、血小板51个治疗单位,是淮安市有名的献血“达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的家中,时常有法警们的身影,给留守儿童送去衣物、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发奋学习;给困难群众送去脱贫致富的方案,在扶贫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这是一支善作为的队伍

  “我认为,建立联动机制,是做好司法警务工作的有效举措。”

  “当前,仍有部分法盲,伺机在离婚案件中抢人,必须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一场警务保障座谈会正在进行,与会人员发表自己的想法。

  为了将司法警务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法警大队不断地动脑筋想办法,召开与业务部门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与人民法庭所在乡镇的派出所建立联动机制、在法庭的审判员席装上报警按钮,一旦发生哄闹法庭、破坏法庭秩序的行为,可以一键报警,法警值班室的报警装置随即显示哪个法庭有警情,第一时间派法警前往处置。

  去年5月份,南陈集人民法庭法官发来警情报告,称一起离婚案件的被告纠集了多名亲友,计划在庭审后将原告抢走。警情就是命令,警队备勤人员在1分钟内集结完毕,乘车前往,并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赶到现场后,首先对无关人员予以劝离,拉起警戒线,紧接着对被告进行谈话,告知其行为的违法性,如果一意孤行,将承担法律后果,同时,安排法警将原告送离法庭,确保了其安全。经过一番批评教育,被告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成功地化解了这起离婚抢人事件。

  联动机制、备勤机制、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大队领导带班机制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对庭审保障、司法安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不能拖全国先进集体的后腿。”这是法警大队微信群里经常出现的话语。法警们都有着强烈的创先争优意识。

  为了解决送达难的问题,该院抽调人员成立送达组,专门负责案件的送达。警队的几名同志,接到这项任务后,没有被困难而吓倒,而是迎难而上。白天送达不到的就晚上送,工作日送达不到的就休息日送,不成功送达决不罢休。他们还加强与邮政快递公司的沟通联系,交流送达的技巧和方法。自送达组成立以来,该院的送达率有了大幅的提升。

  登上最高领奖台,非一日之功,而是淮阴法院全体司法警察勤于拼搏、乐于奉献、勇于争先,日积月累的成果。

  走进警队荣誉室,全省法院“十佳警队”、“示范警队”、“标兵警队”、“岗位大练兵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这些沉甸甸的荣誉,为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筑牢了坚实的根基。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