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分局紧抓“四项措施”织密寄递业安全防护网
2018-05-16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淮安讯(李丹丹)为不断完善寄递行业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三个100%”制度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清江浦分局紧紧围绕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和省厅市局统一部署,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措施,积极构建寄递业安全防护网,严堵寄递业安全管理漏洞,全面提高辖区寄递业管理水平。

  健全措施,织密监管防护网。一是管牢两个环节。严格落实公司法人主体责任、从业人员直接责任,管牢收件、送件两个环节,按照“谁收件、谁验视,谁登记、谁验证”原则,逐件落实收寄开包验视和实名登记制度,确保“物品清白、信息清楚、流向清晰”。二是紧扣三个制度。公共安全监管大队抽调2名警力专门负责全区寄递行业的常态化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各寄递公司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对辖区寄递物流公司、网点不定时进行突击检查,重点督导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三是落实四个保障。分局联合市场监督、邮政等多部门,定期组织辖区物流、寄递业管理人员召开专题培训会议,指导寄递企业按照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要求,严守安全底线,切实提高物流寄递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严防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非法寄递涉枪、涉毒、涉危、涉爆等违禁物品。

  细化责任,织密违法整治网。一是全面调查摸底。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各辖区寄递单位的名称、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以及员工登记、注册审核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并登记在册,务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出寄递单位118家,共涉及员工900余人。二是全面落实责任。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企业负责人为主体责任人,由辖区各派出所组织,与各寄递企业负责人签订《寄递安全承诺书》、《寄递业责任确认书》,督促寄递行业严格执行收运物品“三个100%”制度。目前为止全区118家寄递业已全部签订完成。进一步明确寄递相关要求以及处罚标准和依据,确保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全面提升安防。深入寄递行业宣传禁寄物品危害性,指导培训从业人员掌握禁寄物品相关规章、标准和禁寄物品种类及其辨识要领,提升发现和识别禁寄物品能力。同时,加强对寄递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在每家寄递单位配置消防器材的同时,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器材使用的培训,切实增强安全、责任、防范和法律意识。目前,已联合邮政、市场监督、消防开展了2次整合培训。

  狠抓落实,织密规范监管网。一是完善制度台账。按照“严格、规范、详细”的要求,精心制作《寄递企业规范管理制度》、《寄递企业收件操作流程图》等标示标牌,由公安机关统一制作,寄递单位统一上墙。同时,进一步规范业务登记台账,要求各辖区寄递业企业受理寄递业务时规范登记客户资料,确保实名登记,强化日常检查。二是完善视频监督。强化对寄递业单位内部视频监控安装情况的排查力度,对辖区企业中重要部位特别是经营场所的出入口、货物验视处、寄存点等重要部位未安装视频监控的,责令其安装到位,进一步加强管理。

  创新联动,织密联合监管网。一是重抓日常督查。由公共监管大队组织,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寄递单位开展督查,每月不少于两次,着重检查企业对三个百分百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漏洞,以此督促寄递企业有效落实整改措施。二是重抓日常协作。主动联系区政法委、邮政等部门,按照“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反馈督查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无法整改的,上报至市邮政管理局依法予以处罚,确保管理不存真空、不留死角,从而加强寄递业安全规范管理。三是重抓日常考核。将寄递业的管理工作纳入派出所的日常基础管理工作,作为派出所目标考核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月通报、季考评”的方式,对于督查和考核情况,通过每月的派出所重点工作会议进行通报,从而推进派出所在寄递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