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水懂我心 自然淮安”主题旅游路演活动在上海虹桥站举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8 09:28:00

  中国江苏网2月8日淮安讯(陈源 家松)一段周恩来总理生平事迹的短片;一枚枚普通的鸡蛋在淮安蛋雕非遗大师吴小琦手中变成灵动飞舞的艺术品;一道道栩栩如生的淮扬菜模型让来往旅客垂涎欲滴……2月7日,淮安市旅游局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候车大厅设立的淮安旅游形象展厅,举办了一场以“水懂我心 自然淮安”为主题的旅游路演活动,引得众多旅客驻足围观,拍手叫好。

  “听说过淮安,但一直没去过,没想到这次回家的途中还能遇上淮安给的礼物。”即将踏上春运归途的山东济南旅客夏明拿到了一幅现场创作的剪纸,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打定主意,来年春暖花开之时,一定带家人到淮安旅游,感受一下淮安的水文化和红色文化。

  当天现场,由上海赶往各地回家过年的游客在虹桥车站感受到了淮安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水乡的优美。淮安当地书法名家挥毫泼墨书写周总理名句作为春联赠送旅客,更是引得旅客驻足。另外,淮安车桥剪纸、博里农民画等作品现场展示,淮安部分旅游景区参展人员带着各具特色的精巧便携的旅游纪念品和旅游宣传资料,以及陈列的淮安地区特色农产品都让过往旅客暂时忘了归途。“俗话说上善若水,四水穿城、河湖错落的景致让人期待。”看着一幅幅绿水青山画面,跌宕起伏的历史画卷,诸多游客发出由衷地赞叹,他们已经迫不及待想亲临其境,感受一下淮安的人文历史和移步换景的秀丽山水。

  淮安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点,境内不但有世界第一悬湖--洪泽湖,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而且四水穿城,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水韵之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上淮安与苏州、杭州、扬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发生着历史巨变。

  淮安自古人文荟萃、人杰地灵,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粮仓”,如今的淮安拥有淮安大米、盱眙龙虾、洪泽湖螃蟹等100多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是全国地级市中数量最多的;淮安历史上诞生过大军事家韩信、汉赋大家枚乘、巾帼英雄梁红玉、《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民族英雄关天培等,也是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的故乡。

  淮安旅游形象展厅位于上海虹桥站的候车大厅内,占地40㎡,紧靠检票口,毗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东入口。颇具水乡特色、江淮风格造型的展厅位置醒目、引人注目,宣传覆盖人流量巨大。作为国际级别的交通枢纽,春运期间,上海虹桥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超过20万人次。

  走进淮安展厅,诗意的图文、周总理手稿、淮扬菜实物模型、大运河栈道造景、主题宣传视频轮播、专职工作人员讲解……多种展示形式综合、立体呈现出了淮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淮扬菜之乡”的城市品牌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据展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1月开展以来,已累计吸引超过15万人次进馆参观。据悉,这是淮安旅游首次整体亮相上海虹桥高铁站。

  “2018年对淮安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今年3月5日是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作为总理家乡,淮安有着丰富的总理元素。”路演活动中,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向旅客特别推介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为专题的淮安红色之旅。同时,书法家现场书写总理名言送给旅客,并另备纸墨供游客参与,这一环节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活动气氛达到高潮。一幅幅带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等词句的特色“春联”,激励旅客为他们带去新年祝福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前往淮安观瞻总理纪念馆,寻访总理故居的热情。

  当天的路演吸引了800多名旅客参与互动,发放了3000余份淮安旅游宣传资料,有超过5万名过往旅客关注了此次活动。极具轰动效应的路演虽然只进行了一天,而淮安旅游在上海虹桥站的影响力却在继续,“秘诀”就在于此次路演活动所依托的平台——上海虹桥站乡愁小栈文旅主题展厅。

  据淮安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是周总理诞辰120周年,淮安作为周总理故乡,全市上下掀起了传承总理精神、助力创新发展的热潮。淮安作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在扎实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正在努力打造独具生态文旅水城魅力的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唱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的生态旅游品牌和伟人故里的城市名片。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上海聚集了长三角地区最丰富的经济资源和游客资源,淮安市旅游局借助位于上海交通枢纽中心的展示平台,以综合展厅的形式深度展示淮安的城市品牌和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以上海地区为核心的游客对淮安旅游的认知和感受,让更多游客来到淮安、走进景区,领略淮安自然之美,继承丰厚的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基因。此次路演在推介淮安旅游的同时,也在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和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预热,可谓是一箭三雕。

  活动期间,上海地区约20余家旅行商也来到活动现场,与淮安同行交流洽谈合作事宜。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