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洪泽构建湖滨生态旅游大格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8 10:18:00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投资50亿元的华强方特主题乐园落户洪泽,唱响旅游发展最强音,洪泽旅游迎来新的重大契机。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说,华强方特项目落户是洪泽区建设湖滨生态旅游新城的重大机遇,要将项目打造成为湖滨生态旅游新城的显著地标。

  2016年底,洪泽区成功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一年来,洪泽区按照“全域化布局、全产业联动、全链条服务”的思路,依托“湖、堤、山、泉、寺”核心旅游资源,投入近百亿元,实施文旅项目60个,构建了全域化大旅游格局。2017年,洪泽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

  打造精品工程,旅游产品有口皆碑

  重点围绕旅游景观、旅游线路、旅游商品建设,精心雕琢“三个精品”。

  建设精品景区。在洪泽湖古堰景区新建的亲水栈道景点,很多游客走在水上栈道上游览大湖风光,很多儿童在玩平衡木、荡秋千、爬网格,不亦乐乎。去年,洪泽区对古堰景区、老子山景区等进行提升,着力打造精品景区。古堰景区在每次第三方暗访中都获得好评,得分位居全省前列,创成省价格诚信单位,正在创国家5A级景区。

  设计精品线路。联合同程、中青旅等旅游龙头企业,整合洪泽优质旅游资源,推出了洪泽湖风光游、洪泽美食游、现代农业观光游、渔人湾休闲亲子游等一批特色旅游线路。2017年4月18日,同程旅游和蒋坝天鹅湾温泉酒店联合承办了“美丽蒋坝泉新出发”万人游蒋坝首发以仪式,新开辟一条以蒋坝为休闲旅游目的地,集大湖风光、美丽乡村、温泉养生、湖鲜美食、精品民宿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同程旅游已组织万余人来蒋坝旅游。

  开发精品商品。在蒋坝镇古银杏广场的洪泽湖游礼文创产品店里,记者看到很多设计新颖的文创产品。据店面负责人介绍,这里有200多个品种,此项目不仅填补了蒋坝旅游文创产品空白,丰富了洪泽的旅游产品,而且带动了当地土特产品销售。

  促进融合发展,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发挥旅游业的拉动作用,促进旅游业与各产业有机融合,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做精“旅游+农业”。锦鸿生态园是一个集采摘、垂钓、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多功能农家乐园。老板管井洪介绍,“园区有2500亩,分为垂钓区、采摘区、花木区、休闲生活区等。常年有鲜果采摘,都是省农科院提供的优良品种,吸引南京等地市民前来采摘。”依托丰富的生态农业资源,洪泽区重点扶持发展锦鸿生态园、龙禹生态园、马羊山生态园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已建成30余家集农业采摘、蔬果交易、花卉观光、农业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农业旅游景点,实现农业、旅游共赢发展。

  做靓“旅游+渔业”。在风光秀丽的白马湖上,岔河镇白马湖村渔民陈春宇开着游艇进行湖面保洁。他介绍,“退圩还湖后,村里成立了白马湖捕捞专业合作社,按照生态规律有计划地组织捕捞,湖区生态好了。村里带领大家做旅游,去年我贷款购买了一艘游艇,平时带游客游览湖上风光有收入,做湖面保洁还有一份收入。现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洪泽依托洪泽湖、白马湖渔业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禀赋,着力打造观赏体验一体的渔家乐园,老子山新滩村获评全国最美渔村,西顺河张福河村渔家风情园创成省3A级乡村旅游点,蒋坝彭城村获评江苏最美乡村,岔河白马湖村入围省“传统村落”。

  做优“旅游+文化”。去年2月27日,由中国书画院和洪泽区共同打造的洪泽湖美术写生基地隆重揭牌。中国书画院院长杨国灿、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大虎、美国加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徐纯中等120多位当代名家云集洪泽湖畔写生研讨。杨国灿说:洪泽湖风光秀丽,是艺术家向往的地方,更是一个美术写生的处女地。我们将全力打造写生、创作、评估、收购、拍卖、保值、整体包装等一系列服务的大平台,为全国书画爱好者服务。去年共有5批1100多人次来基地开展写生活动。洪泽依托大湖文化、水利文化、美食文化、宗教文化等,将其开发转换成旅游产品,已建成三河闸国家级水利公园、渔鼓舞展示基地等一批文旅融合发展项目。

  完善服务体系,旅游服务提档升级

  不断完善与旅游相关的路网、标志、酒店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推进旅游路网建设。日前,长深高速淮安洪泽五里牌出口,双向4车道扩建成8车道工程完工,成为洪泽旅游基础设施升级的标志,也是洪泽旅游升温的最好见证。近年来,洪泽还开工建设328、330、348省道洪泽段,提升了洪泽湖大堤和白马湖环湖大道等沿线环境,路网更加顺畅、美观。

  建设智慧旅游体系。借助“智慧洪泽”平台,加强旅游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建设,完善旅游官方窗口查询、导游、门票、住宿预订和投诉处理等功能。统一规划和建设公共旅游标识,全区主要干道和重点景区出入口、重点旅游服务基地都设置了旅游标识,外地游客按图索骥,称心如意。

  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蒋坝天鹅湾温泉酒店自去年4月建成运营以来,生意一直很红火,节假日客房入驻100%。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普通时段的标准间预订价格为六七百元一天,节假日上调50%。去年国庆期间平均房价超千元,在全市酒店行业中最高,还一房难求。随着洪泽旅游的发展,洪泽湖国际大酒店、老子山温泉山庄等原有旅游服务企业纷纷扩大接待规模,同时老子山、西顺河、岔河、蒋坝新增一批精品民宿客栈,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