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盱眙县出台加强行政公益诉讼的实施意见

来源:   2017-10-17 18:08:00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淮安讯(汪远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决定精神,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日前盱眙县委办公室、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盱眙县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意见》。

  该意见从充分认识行政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强化源头预防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积极参与行政诉讼诉前督促程序、认真做好行政公益诉讼应诉工作、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通报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等七个方面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县委各部委办、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充分认识、准确把握行政公益诉讼最新要求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增强接受司法监督自觉性,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

  意见肯定了行政诉讼有利于倒逼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从源头上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肯定了行政诉讼的诉前监督程序,是推动行政机关及时正确履行职责,及时保障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免受侵害,有效减少行政公益诉讼的重要程序设置。意见指出,经过诉前督促程序,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的,检察机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此外,《意见》指出财政、环保等部门要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的鉴定费用、环境影响评价费用等方面给予支持;要求各行政机关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日常联系沟通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沟通和协调。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