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加速水利改革打造“河湖好风光”
2017-09-29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国庆、中秋佳节临近,盱眙县境内的天泉湖已提前热闹起来。走近天泉湖,湖水清凉、水杉密布,鸟鸣啾啾、繁星似锦……让人流连忘返。

  在成功指导天泉湖创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后,市水利部门通过全方位除险加固和环境整治,按照景区配置的标准全新打造,使之成为淮安“河湖好风光”的又一绝佳所在。

  “近年来,在深化水利改革的过程中,我们着力挖掘放大资源禀赋,做足做活‘绿水’文章,将‘水脉’‘文脉’‘绿脉’植入城市建设发展之中,全力打造‘河湖好风光’,构建永续发展的‘绿心’,让人民共享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市水利局局长尤其中介绍。

  护航“水脉”——

  全面推行河长制

  近年来,淮安坚持用心呵护河湖生态,全力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工程、重大战略,全面展现了水生态建设的“淮安作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就是我市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整合各级、各相关部门资源力量,推动河湖综合治理,维护河湖生命健康的重大战略举措。

  今年4月21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由市水利局牵头起草的《淮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规定,各级河长是河湖治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所负责的河道、湖泊、水库的管理、保护、治理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集中治理,协调解决河道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突出“管、治、保”三位一体,一河一长,一河一策,最终实现河长制各项目标。

  市委书记姚晓东和代市长蔡丽新担任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张彤和副市长肖进方任副总河长。全市10条流域性河道、5个省管湖泊、4条重要区域性骨干河道、8条城区骨干河道及有国考断面的河道由市委市政府16位领导担任河长。全市共落实县区级河长166名、乡级河长1316名、村级河长5678名,实现全市河湖、水库、沟渠、塘坝河长制全覆盖。

  “河长上岗,绿色护航”,自此,我市各级党政领导纷纷肩负起河长职责,着力破解水危机、改善水环境、重塑水生态,开启了新一轮治河保水的壮丽行程。6月13日,市委书记姚晓东巡查洪泽湖;5月11日,代市长蔡丽新巡查苏北灌溉总渠……截至目前,市委市政府16位市级河长已全部开展了认河巡河工作,并对巡查问题进行交办,累计交办问题达28个,已整改到位18个。

  擦亮“文脉”——

  做好“水利+”文章

  “红灯十里帆樯满,风送前舟奏乐声”,康熙皇帝曾这样描绘清江浦的盛景。如今,夜色下泛舟里运河上,你会顿生盛景重现之感,仿佛置身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生生不息的大运河,流淌的不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是连绵不绝的“文脉”,塑造了淮安“水韵”“书香”的人文特色。近年来,市水利部门依托厚重的运河与淮河历史文化积淀,以大运河文化带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为指引,拓展“水利+”思维,通过“水利+旅游”“水利+生态”“水利+历史”,构筑美丽水景观、优化宜居水环境、弘扬悠久水文化,打造“水韵淮安”。

  复建北门桥就是淮安水利人擦亮淮安“文脉”的一大亮点。在建设该桥时,市水利部门通过新增仿古桥亭、保护文化遗址等,挖掘里运河悠久的文化底蕴,凸显桥梁的“文化基因”。在清晏园,市水利部门开展总督河道部院、御碑园等工程,充分展示淮安的水文化、水历史,年接待游客达110万人次,荣膺全国首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在樱花园,全面实施环境与服务功能提升工程,打造南北分界线上最美的赏樱胜地;通过中洲公园建设、里运河景观提升、轮埠路降堤、越河桥和长虹桥建设、山阳湖开挖、河下萧湖片区等里运河文化长廊涉水项目,使里运河沿岸人文景观与悠久的水文化底蕴交相辉映。

  在“水利+生态”方面,市水利部门注重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生态保护,将水环境打造深度融入城市开发、基础设施生态绿道、生态湿地等项目;“水利+旅游”方面,依托水利风景区建设,全面打造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水利景区发展体系,目前已创成古运河、古淮河、盱眙天泉湖、金湖荷花荡等8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利+历史”方面,深度开发古末口、洪泽湖大堤(高家堰)、清晏园、镇淮楼等水文化工程,创新做活治水史实、诗词歌赋、神话传说等一批水文化文章,彰显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特色。

  擎起“绿脉”——

  夯实发展“水支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推进步伐。淮安水利人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着力将丰沛的水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新空间,奋力擎起淮安发展的“绿脉”。

  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可研已报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土地预审,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冯铁营引河正在开展前期论证;洪泽湖退圩还湖工程规划正在修订完善,今年完成项目报批;白马湖入湖河道水环境整治工程方案已经完成;重点区域骨干河道整治工程已列入水利部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项目,年内批复并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强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流域性防洪、区域治理、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等八大类62项工程,全力构筑水安全保障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让更多人民群众从水利发展成果中受益。

  “在苏北发展座谈会上,省委提出苏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为新时期淮安水利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市水利局局长尤其中表示,市水利部门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抓好大运河文化带、江淮生态经济区等战略“落地”,进一步放大淮安水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绿色生产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