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清江浦区富强社区打造集体强、居民富幸福社区

来源:   2017-09-13 14:58:00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淮安讯(韩叙)在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富强社区居委会门旁有一个刚刚开设不久的“壹佰家”生活超市,由于附近缺少购物场所,这家超市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购物。据了解,该超市目前聘用了二十几名员工,绝大部分员工都是富强社区的下岗或失业人员,人均收入可达每月两千多元。

  超市负责人周敏说:“这间超市的房子属于富强社区的集体资产,当初在签订租赁协议的时候,社区给我们提了要求,尽可能多地招聘本社区居民,带动社区居民就业、致富。”

  近年来,富强社区充分发挥党委引领作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居民收入不断提高,2016年实现居民纯收入近3万元,集体纯收入360余万元。

  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富强社区时刻牢记富民使命。社区居民王桂云大姐对此深有体会。2003年,王大姐因为家庭变故,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社区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对她进行帮扶。了解到她想学习十字绣但苦于没有学习经费,社区就为她举行了募捐,并积极向上争取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王大姐靠着筹集来的资金独自前往广东东莞学习。

  “当时学完回来后,社区的领导又帮我协调了一处门面房供我创业,租金比其他门面优惠很多。”生意走上轨道后,王大姐就想着回报社区党委的关怀和帮助,身边有下岗或者在家带孩子的女同志,只要愿意学,她都免费教。目前,靠着跟王大姐学手艺,已经有四十几个居民陆续开起了门面创业。而将十字绣作为爱好来学习的,王大姐笑着说太多了。

  富强社区党委书记朱化图介绍:“我们抓住上级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全力为创业者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他掰着手指给记者讲,今年以来,为创业者办理小额贷款,解决了资金近200万元;对新创业47户按政策给予帮助创业补贴,解决经营场所、提供优惠租金;为失业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解决就业40人;投入了600万元资金,对富强路商业环境进行全面改造、全面提升,打造了富强路创业一条街,建成独立门面270间,为居民创业提供了平台,共有30户下岗失业、低收入家庭实现创业就业。

  “2016年,我们‘富强路创业街’被评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朱化图对获得这个荣誉感到非常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富强社区还实施“五有”福利政策,即民有分红、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奖、贫残有助,老村民人人都享受每年年终人均股份分红,女满50周岁、男满55周岁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所有村民医疗统筹由集体统一交纳……集体强了,居民才有保障,各项政策的实施有力地增强了社区的美誉度、群众的幸福感。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