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创业辛苦父亲未全力支持 女儿女婿不愿意赡养重病父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3 16:31:00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鲁法官,我是施广洋,村里有个赡养纠纷,请你给予指导。”8月21日早上,淮安施汤村支部书记向洪泽法院“无讼村居”创建办公室打来求助电话。

  在电话中简要了解纠纷情况后,挂钩该村的法官鲁海军很是忧心。当日下午2点45分,在洪泽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学龙的带领下,挂钩法官一行三人来到施汤村村部。施广洋详细介绍了纠纷发生缘由及村里、司法所等相关部门组织的调解工作遇到的问题。

  得知诉求人张老汉已于一日前在区医院住院,鲁法官一行又马上赶到医院看望老人,并听取老人的意见和要求。原来,自张老汉老伴去世后,他一直一个人生活。2016年年底,张老汉经常咳嗽不止,肺部感到不适,在女儿女婿的催促下老人被带到南京的医院进行检查。老人得知自己得了大病,不愿在医院久待,就想拿着自己的养老钱和女儿女婿一起生活。张老汉潸然泪下,拉着鲁法官的手说,“我这个病体不知还能拖多久,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女儿生活在一起,享受一家人的天伦之乐。”

  8月22日早上,张老汉的女儿女婿来到法院,在法官的耐心询问下,女儿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不满。在女儿看来,赡养老人他们并不是冲着钱,而不接受老人拿出的养老钱,张老汉对他们发脾气,这种方式让他们难以接受;女婿也提出了,前几年夫妻俩创业辛苦,老人当年并没有全力支持;加之此前老人将其口粮田及部分积蓄交给其兄弟打理;夫妻俩对老人的上述做法不满,且感觉老人并不信任他们。现在乍一听到老人生大病并且以后要赡养老人,心里并不乐意。一个要让女儿养,一个又不乐意养,虽经过村委会、镇司法所多次调处,但因双方固执己见,一谈话就吵架,无法进行有效对话而未果。这场“官司”就闹到了挂钩法官面前。

  在综合听取了双方的意见后,他们认为,这件事情老人与女儿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感情缺乏经营,才导致了今天的这个局面。老人病床前,鲁法官诚恳地将双方叫到一起,首先引导双方进行耐心、有效沟通,澄清当年的误会;接着从法理、情理入手,指出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每个子女义不容辞;最后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们,珍惜亲情,不要等到“亲不在”才“子欲养”,一生在悔恨中度过,而徒留遗憾。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