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清江浦区法院集中执行显成效

来源:   2017-08-16 10:09:00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淮安讯(王淑臣 莫剑武)“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在服务快速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城市环境整治方面,坚持依法快立、快审、快执,既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又维护了社会稳定。”在7月24日清江浦区“一府两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会上,区法院院长颜赤自信地晒出了执行工作成绩单。

  成绩单的背面,凝聚着区法院执行团队齐心协力的辛勤付出和敢动真格的拼搏精神。困难问题不畏惧,难案大案冲在前,融合后的清江浦区法院执行队伍,工作推进稳健有序,在服务大局的重大案件执行行动中,发挥出1+1>2的集体战斗力。

  不让拆迁难题影响快速路建设

  当淮安快速路的规划图一公布,有市民说:“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笑上眉梢,淮安主城区的交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改善。”不过,快速路建设前期的征地拆迁工作既复杂又艰难,各种矛盾交织。

  位于延安路的某渔业公司场地,恰好属于快速路征地范围。此前,公司把场地租给了赵某开汽修厂。虽然拆迁协议早已签订,但因为租金、电费问题,渔业公司将赵某诉至法院并历经二审,法院判决赵某限期清空厂房,交付租金和场地。赵某迟迟未主动搬出,因为他在一审中并未提出有租赁添置物,自己的主张中院未予审理,心有不甘,认为损失得不到合理补偿。渔业公司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干警多次约谈被告也未见成效。“这个修理厂,有我自己搭建的部分,凭什么不给补偿?不搬!”赵某满脸写着坚决。

  3月8日,区法院到修理厂准备实施强制清场。考虑到双方的矛盾还没得到实际解决,很有可能再引发次生矛盾,影响快速路工程的开展,在清场之前,执行干警再次组织双方协商,不断平衡双方的心里预期,最终达成和解。

  快速路建设是打造淮安立体交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清江浦区法院在处理这类执行案件时,总是坚持调查再细一点,耐心再多一点,方案再优一点,让涉路案件案结事了,为项目推进力排干扰,化解纠纷。

  不让历史难题拖慢棚改节奏

  淮安是一座老城,与悠久光荣的历史伴随的是棚户区、老旧房屋分散等问题。在一系列棚改政策落地后,大部分市民弃旧房,住新房,积极参与和配合。然而,一些潜藏的利益冲突也日渐凸显。

  在清江浦区华新桥附近,坐落着过去老船厂的办公用房,破旧、残损,但仍有一位船厂的老职工常年在此居住。这处办公用房已经变卖给一资产公司,相应的地块也被征收另作他用。无奈这位老职工对资产公司的安置补偿一直不满意,不愿自行搬出,最后被申请强制执行。当时恰逢寒冬,执行人员跨过泥泞的道路,到达厂房时,看着四处漏风甚至连屋顶都缺损的房子、极其简陋而又混乱不堪的摆设,大家心情五味陈杂。“公司答应给你一套房子居住,总比现在的条件好多了。”“这里冬天冷成这样,对您身体不好。”干警们耐心开导,最终,对方从内心接受了房屋安置方案。

  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位于市区漕运西路,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为改善周边环境,打造文化街区,附近义顺巷6号的一处老宅需要拆迁。2005年,潘某夫妇从他人手中购得该处房屋,并办理了产权变更登记,后租给毛某使用。但是,紧邻居住的一对80岁老夫妻却坚称这是他们的祖产,还拿出民国时的房契,后又在两屋相邻的墙体上开了一个门洞将房屋占有,并把防盗门外加了锁。2005年11月,原清河法院对其强制执行,当时老夫妻打开了防盗门,也答应把房子归还,结果没想到第二天又搬了回去并一直侵占。去年,潘某虽已签署了拆迁协议,但老夫妇始终没有把房屋清场腾出。案件再次启动执行程序后,区法院对该案认真分析,并多次与区领导汇报,与拆迁单位、所在街道的人员研究解决方案。最终,考虑到老夫妇和其他儿女生活都十分困难,且两位老人无其他住房,由相关部门协调向其提供一处生活设施齐全的住所,承诺他们享有居住权,可以安享晚年。在对这处老房子强制清场前后,执行干警多次与老人及其家属谈话沟通,解释房屋归属的争议,做通思想工作。

  说起过去的化妆品一条街,很多淮安人印象深刻,这条街房屋矮小,但地处闹市区,小商贩较多。唐某就曾是这里的一名经营户,承租了区农委的房屋,后自己索性在旁边违规搭建了一处房子。拆迁时,唐某答应从租赁的房屋中搬出,但是对私自搭建的房屋也主张安置补偿。在没有得到支持后,长期不肯搬走。今年5月5日,清江浦区法院组织执行干警对其强制清场,整条街的拆迁工作顺利完成。

  城市棚改进程中,一些尖锐的矛盾、争执的利益不可避免地被催生和放大。在这类执行案件中,清江浦区法院用实际行动在兑现着承诺:对被执行人给予关怀和尊重,对合法权益给予强有力的保障,让惠民政策在法治框架下顺利施行。

  不让环境难题拉低城市颜值

  “夏天这里臭味熏天,我们站在楼上能看到猪圈里又脏又乱,污水随地流淌,严重影响环境。”某小区居民对附近一处非法养殖场反映强烈。据了解,养殖场所在地块是一处商品房建设规划用地,几年前,原来居住在此的村民已全部完成了房屋征收和安置,但陈某夫妇却在小区后面的空地搞起了养殖场。城市管理部门曾对此处进行三次强拆,但三次反弹。非法占地养殖的行为,不仅引起周边居民的不满,最终惹来了官司,法院判令陈某排除妨害。判决生效后,陈某仍然无视法定义务,继续饲养家禽牲畜,最终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

  清江浦法院在认真研判案情后,决定采取集中执行行动。6月22日上午,在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现场监督下,按照法定程序,50余名法院干警对现场的家禽牲畜逐一清点登记、称重计价、装车拖运。经过一上午三个小时的执行,养殖场的家禽牲畜、搭建的简易板房、零散的生活物件都被清理、搬运完毕,整个区域恢复为空地。这场执行风暴,终于拔掉了划伤城市颜值的“钉子”,还周边居民一个洁净、卫生的生活空间,彰显共建美好家园的法治力量。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法院已经通过集中执行,有效处理这类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案件100余件,其中有16件是难啃的“骨头案”。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前进道路上,全院整体布局、重点突出、协作发力,向执行难宣战,突破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作为主城区的基层法院执行力量,他们以质朴实在的司法情怀,踏实吃苦的实干作风,始终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依法慎重处理执行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了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将坚守法治信念,继续披荆斩棘,继续合抱成团,勇当服务大局急先锋。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