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动物园来了特殊“访客”
2021-05-08 16:2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给东方白鹳喂食。 邱凌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林华鹏 吴永峰 记者 邱凌) “这两只幼鸟状态非常好,康复后应该就可以返回高邮放归大自然了。”高邮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朱春华高兴地告诉记者。5月7日中午,扬州茱萸湾风景区(扬州动物园)来了两位特殊的“访客”——它们是被好心人救助后从高邮送来的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当天上午8时30分,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党员护鸟队城区分队队长丁宏和队员张列乘坐一辆电力抢修车,作为护送东方白鹳的“专车”,先后前往高邮经济开发区、界首等地,像抱着婴儿似的,将前两天受伤的两只东方白鹳抱上车,一路陪同,直至安全送达扬州动物园。“上车前,我们给这两个小家伙喂了几条小鱼当作‘早餐’。”一同前往的朱春华介绍,11点半,两只幼鹳到达茱萸湾,享用了“午餐”。

这两只东方白鹳为何享受如此高的待遇?朱春华解释,两只东方白鹳都是未满1年的幼鹳,一只翅膀受了伤,一只可能有内伤。5月5日,高邮市界首镇一蛋品厂的工人在镇郊的一处草丛中发现一只翅膀受伤的东方白鹳,当即拨打了市长热线。5月6日,高邮经济开发区一村民见一只飞行的东方白鹳从空中掉了下来,立即报了警。高邮市野保站得知情况后,会同与他们联动的供电“护线爱鸟”党员服务队,将两只受伤的东方白鹳送到附近的界首、开发区野保站进行救助,包扎和处理了伤口,打了疫苗。“我们分析,此前大风天气,可能让这两只幼鹳受了伤。”

记者了解到,经过野保站工作人员的精心治疗,两只受伤的东方白鹳状态大为好转,朱春华决定将它们送往扬州动物园进行康复治疗。“早上,我向丁宏反馈了信息,他们随即安排电力抢修车护送。”

村民们对“国保”的重视,要归功于当地“爱鸟护鸟”宣传。据悉,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成立了14支党员护鸟队,带动城乡村民一同护鸟爱鸟,“这两次村民主动汇报就是护鸟宣传所起的效果。”朱春华表示。

去年12月8日,高邮成为全国第二个东方白鹳保护地。目前,高邮境内东方白鹳的鸟巢有60余处,全部建在输电铁塔上。“今年以来,我们野保站联合供电公司及村民,已救助东方白鹳6只,成活了5只。这两只被救助的幼鹳百分之百能成活。”朱华春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