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即将进入汛期
2021-05-08 15: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5月7日在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看到,市水利部门和连云港水文局等单位的技术人员正在调试遥测设备,为我市正式入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汛期是一个水利名词,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汛”是水盛的样子,“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在汛期。我市的汛期从6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长达4个月。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为此,我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扎实有序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我市细化落实全市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责任体系,逐一明确主要河库堤防的防汛责任人,尤其是围绕水库、重点塘坝安全度汛,各地及时更新了167座水库和19座重点塘坝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体系。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汛前检查。2月上旬我市全面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工作,各县区和管理单位对全市各类水库、水闸、泵站、河道堤防进行了自查,市水利局派出4个检查组对重点险工隐患进行了抽查,共排查出隐患310余处,梳理核查重点隐患53处,并制定重点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交办,确保工程安全度汛。连云港水文局也组织技术人员对水文观测设备进行检修、测试,并提前于5月1日全面进入临汛状态,24小时值班。

对当前在建的各个区域性治理工程、9座大中型涵闸除险加固工程和灾后应急治理工程等加大督促检查,要求按时完成序时进度,争取汛期发挥工程效益。对于跨汛期施工工程,要求各地落实好施工导流方案、度汛措施和抢险预案,确保安全度汛。完成中央及省、市级防汛项目400万元,对石梁河水库、海堤、重点涵闸等水毁进行应急修复。加大资金投入对重点工程进行维修养护,通榆河两大引水泵站完成机组大修,临洪枢纽四大排水泵站正在进行设备维护测试,5月下旬完成试机。

与此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巡堤查险社会化及防汛抢险队伍专业化建设。3月初,连云港防汛机动抢险队率先与灌云恒润水利工程处签署了防汛抢险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赣榆区水建公司于小塔山水库开展了水上搜救专项训练。4月19日至23日,组织60余名防汛骨干赴省防汛抢险培训中心参加防汛应急抢险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应急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此外,我市还全面加强非工程措施保障工作,抓好调度方案、防汛预案修编,2月初布置各地各单位根据实际开展水工程调度方案修编工作,完成新沭河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修订;制定《连云港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管理办法》并实施,建立完成市级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加强水雨情遥测设施维修,确保汛期防汛指挥决策系统正常运转;补充防汛物资储备,加强物资管理,确保即调即用,今年全市共储备防汛块石13万吨、编织袋223万只、土工布23万平方米、木材2200立方米等。(记 者 李慧通讯员 李军 王震 嵇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