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多种候鸟靖江上空交织纷飞
2021-05-08 17:1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夏候鸟开始陆续回归筑巢。

立夏已至,又到了夏候鸟繁衍生息的季节。近日,靖江的上空变得热闹起来,雁鸭等冬候鸟刚刚飞离,燕子、杜鹃、黄鹂、白鹭、苍鹭、池鹭等夏候鸟开始陆续回归筑巢。

每年5月前后是鸟类迁徙的高峰期。靖江因位于东亚候鸟南北向迁飞和东西向迁飞线的交汇点,这个季节显得格外壮观。近20种候鸟,一拨接一拨成群结队交织纷飞,与靖江市民一起享受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种种美好。在这段时间,市民可以集中观看到绿头鸭、斑嘴鸭、夜鹭等多种平时在本地难得一见的鸟类。

靖江湿地资源丰富,总面积达13516.85公顷,占行政区划面积的15.6%,其中,自然湿地11750.64公顷,人工湿地1766.21公顷。一直以来,靖江市重视湿地资源保护。早在几年前,靖江就提出“三个三分之一”发展理念,将52.3公里长江岸线科学划分,绿色发展区域、开发性保护区域、不开发区域各占三分之一。“不开发区”全部用于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维持岸线自然属性。

据了解,靖江丰富的湿地资源,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因为,绿化面积大、食物链丰富等原因,许多候鸟迁徙过来后,甚至选择不再迁徙。目前,在靖江马洲岛上,就常年栖息着上万只留候鸟白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