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潜伏代号“400小组”,插在日寇司令部里的尖刀!
2021-05-25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44年秋,为获取更多情报,中共浙东区党委书记、浙东游击纵队政委谭启龙和何克希司令员决定成立“400反间谍工作小组”(以下简称“400小组”),安插进日军宁波宪兵司令部。直至抗日战争胜利,这支队伍从未被识破,还策反了60多名日本宪兵密探,堪称抗战史上最成功的“潜伏”之一。

“400反间谍小组”成员周迪道

“400反间谍小组”成员徐笑奇

“400小组”组长为周迪道,代号401,化名朱人达,是日军宪兵队思想课课长铃木政正一手下的“八大密探”之一。假扮其夫人的是年轻的新四军战士,20岁的徐笑奇,代号406,化名徐国芬。其余小组成员,以朱家为联络点,潜伏在日伪各部门。后来,“400小组”由最初的6人逐渐扩展到9人。

搜集情报、营救战友、筹集经费、采购药品及紧缺物资,继而转送至前线,“400小组”外表是富裕的“汉奸”家庭,实则是英勇的共产主义战士,多次在日军眼皮底下出色地完成任务。

1944年底,中共在上海的地下党组织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准备了一批火药用于制造手榴弹。运送火药的任务交给了“400小组”,小组必须前往上海拿到火药后再运回宁波。那时的宁波处于日伪严密封锁下,出城都是大问题,更别提运送火药,一旦暴露,性命堪忧。

周迪道、徐笑奇运送火药的皮箱

如何完成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组成员一筹莫展之际,日本宪兵队特高课课长木场想去上海游玩,周迪道从这个信息中寻得了“机会”。他以也想和夫人游玩为由,与木场一同去了上海,并成功取到炸药,放在一只不起眼的手提皮箱里。

回宁波时,他们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转运。火车站出口,日本宪兵正逐个翻看行李包裹。周迪道见状,找了个借口将箱子塞到木场手里,请他帮忙拿一下。

接过沉重的箱子,木场问:“朱人达,你搞什么名堂?是不是做金子生意发财啊?”周迪道应和道:“不做点生意哪来的吃喝呀?带点‘黄货’回去补贴补贴。”木场听后不再多问。一箱火药就这样躲避了检查,并被成功运到四明山根据地。

徐笑奇子女将皮箱捐赠至新四军纪念馆

这只立了功的皮箱后来一直由徐笑奇保管使用。2012年徐笑奇逝世,其子女于2015年9月4日将皮箱无偿捐赠给新四军纪念馆。

如今,这只外表有磨损痕迹、提手处布满裂纹的皮箱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它向参观者们展示“400小组”潜伏岁月里惊心动魄的事迹,也向世人诉说着隐姓埋名的英雄们为民族独立甘于奉献的动人故事。

盐城市人大代表、江苏省金牌讲解员、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 陈文婕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