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铁军浴血战日寇,反“扫荡”八滩夺大捷
2021-05-24 09: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八滩地处盐城市阜宁县东北角,距东坎(现滨海县城)不远,盛产海货、海盐与棉花。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建了新四军的兵工厂、被服厂和后方医院,是整个华中抗日战场的大后方。

1943年2月中旬,侵华日军为加强对占领区的控制,对苏北盐阜区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了春季大“扫荡”。3月,刚刚占领东坎的日军山本中队和200余名伪军又迫不及待地抢占了八滩,蓄意掠夺重要战略物资,并妄图以此割裂滨海、阜东根据地的联系,钳制新四军的抗日活动。

30日下午,新四军第三师师长黄克诚电示第二十四团,乘敌落脚未稳,夺回八滩。当晚九点半,二十四团团长谢振华下达作战命令,霎时,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战士们的冲杀声从八滩四周涌来。二营由南向北进攻,突破敌人据点大院,炸毁通讯电台。一营则由西向东,迅速歼灭伪军,又立刻接近日军据点两侧,开展猛烈围攻。

此攻势下,企图突围的日军均遭我军火力迎头痛击,伤亡惨重,狼狈逃回大院,凭借装备负隅顽抗。为尽快攻破敌军,团指挥部决定火攻。部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将蘸了煤油的棉花绑在手榴弹尾部,投向敌军大院屋顶,熊熊烈火一窜而起,咆哮着向敌人烧去,漫天浓烟中传出了阵阵哀嚎。

我军攻至拂晓,日军飞机前来参战,东坎援敌也向八滩发起猛扑,但大局已定,残存的十几名日军趁乱向东坎逃窜,侥幸被援敌救走。

作为反“扫荡”斗争中最激烈的一仗,八滩战斗以击毙日军山本中队长以下100余人、歼灭一个伪军大队胜利结束。此后不久,占据东坎的日军也仓皇撤退,这对巩固和发展盐阜乃至华中抗日根据地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八滩一战,我军缴获了部分武器枪械,其中一把日军军刀与一件军大衣上的4粒纽扣由时任二十四团五连指导员的刘月负责保管。1985年10月,刘月将纽扣赠予新四军纪念馆筹备处。7年后,他与妻子韩萍又将军刀留给了儿子刘海,随刀而赠的还有一封亲笔信。“爸爸妈妈戎马一生,转战南北,忠于党忠于人民,两袖清风,没有任何财富留给你们,只能把战利品传给你。”刘月在信中寄语海儿,希望他与后人记住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记住这段浸透血泪的日本侵华历史。

2020年7月,刘海将军刀捐赠给新四军纪念馆,和大衣纽扣并排陈列于馆中。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化作历史尘埃,但新四军战士用鲜血与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永远扎根在盐阜大地上,迸发出生生不息的力量。

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主任 周振华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