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系列评论⑩
2022-08-17 08: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省委工作会议确定的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各种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如果对可能到来的重大风险麻痹大意、掉以轻心,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使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导致问题激化,严重的还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毛泽东同志曾经几次提到过看“桅杆”的问题。“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于学会看“桅杆”、看得懂“桅杆”,否则,问题来了只会猝不及防、仓促应付。伴随着经济发展环境和形势的变化,一些领域积累的风险因素需要消化,新的风险因素也在增加,善于看“桅杆”,对可能到来的重大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并善于未雨绸缪,才不至于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才能把重大风险遏制于萌芽状态。

今后一个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在政治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粮食能源安全、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巩固发展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要着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做好风险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扎实做好粮食储备供应各项工作,端稳端牢粮食饭碗。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深入排查,关注和防范其他领域各类风险,严防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领导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对相关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我们一定能够应变局、破危局,全面提高防范化解各个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标签:
责编: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