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系列评论⑧
2022-08-15 06: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必须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为全省稳增长、促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江苏有着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向优,全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走在全国前列,连续3年位列“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尤其是近年来,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省实际使用外资仍保持较快增长,对外资保持着很强吸引力。这些都显示出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明显成效。

改善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不同地区之间的综合竞争常常也是营商环境的全面比拼。大凡营商环境做得好的地方,既强在“综合”也亮在“单项”。对标找差、取长补短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思路和方法。今年初,我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目标和具体路径。落实好相关计划,就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锻造优势长板、补齐弱项短板,整体提升我省综合发展环境,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向世界一流迈进。

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必须系统推进、全面发力。要着力打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健全完善产业政策支撑体系,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江苏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要着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提高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各类要素协同配置效率。要着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一网通办”“一件事”改革等成效。要着力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把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等各个环节,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着力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着力维护和发展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强化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全面营造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企业内生动力和企业家积极性能动性,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资本向往江苏、选择江苏、扎根江苏。

当前,我省正在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稳增长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稳外资稳外贸,也有助于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建设人才高地等。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上展现更大决心和作为,用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