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系列评论④
2022-08-11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全省经济承压前行、持续恢复、回稳向好,成绩来之不易。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包括江苏在内的经济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部分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紧缩,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走弱。同时,我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充分展现,在认清困难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支撑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等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和坚定发展的信心。各级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强烈的答卷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振奋精神,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先手棋”。为保市场主体,国务院“稳经济33条”和“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各项政策相继出台。要持续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同时要全面梳理评估现有政策措施实施效果,针对发展需要和市场主体需求,适时研究推出一批增量政策,助企纾困解难,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发展有更大牵引力。

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要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要注重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大消费,鼓励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着力促进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休闲娱乐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回暖,特别要抓住暑期消费需求旺盛的特点,灵活有序、多措并举提振旅游、文化、体育、会展等各类消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

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投资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要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等政策,围绕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适度超前布局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动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及其他各类老旧建筑更新改造,既扩大有效投资又改善群众生活。充分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在稳投资、促增长和调结构、增动能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还要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聚力打造产业集群等方面工作,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争取最好结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标签:
责编: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