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抓好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工作
2022-08-10 15:23:00  来源:南京市农业农村局  
1
听新闻

根据南京市委网信办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网络安全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升能力保障局信息系统安全。

一是聚焦工作主责强落实。结合实际修订《关于调整市农业农村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进一步细化领导小组暨各成员单位名单,明确了责任处室以及具体职责。制订下发全局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细化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局网络安全牵头处室定期向局领导专题汇报工作,与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等主管部门保持沟通,及时传达管理要求,跟踪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二是聚焦制度建设健体系。制订《局系统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明确局系统政务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实施,政务信息化数据的管理建设等方面的要求;鼓励依托市政务云、安全防范设施,申请使用市统一提供的虚拟服务器;要求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信息资源的安全防护和保密,信息系统建成后需通过第三方专业安全测评机构的安全检测,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确保安全后方可正式上线运行。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细监管。加大网络安全资金保障力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购买信息安全、开展信息系统等保测评、安全问题整改等服务。聘请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对局信息系统开展风险评估和渗透测试服务,提供安全加固服务,做好安全巡检,快速应对网络安全事件。开展信息系统等保测评工作,重点做好市农村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E阳光信息公开平台等系统等保测评。

四是聚焦应急处置强能力。按照市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局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联络机制,及时转发高危漏洞提醒和安全防护通知要求,确保工作执行到位。每年我局依托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组织信息系统建设单位和系统开发单位,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落实主体管理要求,为保障信息系统安全提供了支撑。

五是聚焦队伍建设提水平。积极参加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等部门组织的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学习贯彻等级保护管理新要求,参加市网络安全演练观摩会,增强人员信息系统安全保护认识。每年组织局信息系统建设处室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参加局网络安全培训,传达贯彻有关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信息安全案例,增强人员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

标签:
责编:谭剑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