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丨红色圆桌会,画出邻里议事“最大同心圆”
2022-07-13 14: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苏宁 鲁琪(实习) 黄元  
1
听新闻

“社区管理人人有责、更要人人尽责,大家要一起议出方案、处出感情。”在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街道丁庄社区“红色圆桌会”上,社区党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孟明良开门见山提出观点。

“红色圆桌会”,群众意见来反馈。这既是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街道为居民搭建的沟通交流、议事商讨平台,也是当地一道特别的基层民主风景。在大龙湖街道,从垃圾投放点设置、晾晒衣物,到老旧小区维修、道路硬化,民生大小事都交由居民议、居民定。日前,惠民小区居民来到丁庄社区“民意直通岗”反映房屋漏水情况。不久,丁庄社区就召开了以“惠民小区房屋漏水修复资金”为议题的“红色圆桌会”。

记者了解到,大龙湖街道有11个涉农社区、6个城市社区。作为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的街道,如何在在涉农社区“熟人邻里圈”增强群众民主意识、破解城市社区“相邻不相识”的治理困境,从而形成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共建格局,成为街道干部群众必须答好的“考卷”。

“察民情、访民意”是“先手棋”,如何将收集来的一箩筐意见分类处理,把各利益群体拧成一股绳,更是一道“必答题”。用好用活民主协商这个看家本领,便是大龙湖街道写好民生“答卷”的思路。聚焦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参与途径,大龙湖街道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微信联络群、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民意直通岗”等方式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利用“议事人才库”组建监督商讨队伍,“红色圆桌会”应运而生。

今年以来,大龙湖街道通过设置的17个“民意直通岗”共收集了48条群众意见建议,召开“红色圆桌会”22次,达成共识20条,协助解决18个问题。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突出邻里关切、群众关心的民生重点,大龙湖街道借助“红色圆桌会”搭建沟通交流、议事商讨的平台,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由“替群众做主”变为“请群众做主”,“红色圆桌会”上碰撞出“最大公约数”,画好民意民声的“最大同心圆”。

张苏宁 鲁琪(实习) 黄元

标签:
责编:张苏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