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遇街头持刀伤人,南京这名退伍军人上演“空手夺白刃”
2021-01-06 20:1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董杰 记者 白雪银 谢喜卓)" 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只想着不能再有任何危险发生。"1 月 5 日上午,正在巡逻的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新河社区综管队员李强明,发现一起伤人事件,他利用娴熟的搏击技能,将行凶者手中的刀具击落在地,并迅速将其控制。闻讯赶来的综管分队长汪喜平利用急救知识,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护,并将其送到医院。1 月 6 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两位见义勇为者了解到,这其实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遇险挺身而出了。

1 月 5 日上午 9 点半左右,南京雨花台区天隆坊南路附近,发生了一起因感情纠纷引发的伤人事件。众目睽睽之下,行凶者掏出自备刀具,向旁边毫无防备的被害者捅去,正好刺中被害者左腿大动脉,鲜血随即不断流出。

" 当时我正在马路对面巡逻,起初是听到有两男一女在争吵,没想到其中一个男的走到一旁的车子里,拿出一把刀向另一个男的捅了过去。" 见此情况,李强明迅速奔向行凶者,瞅准时机,利用娴熟的搏击技能,将其手中长约 20 厘米的刀具击落在地并控制住。

李强明回忆说,当时自己手里什么都没有,为了尽快救人,没时间多想,就径直冲了上去。" 听到受害者叫喊着,我们分队长也赶了过来。" 利用在社区学得的急救知识,新河社区综管分队长汪喜平第一时间把伤者转移到安全位置,找来干净卫生的布条进行应急救护,做好简单的包扎处理,防止失血过多,并及时报警和疏散围观群众。

随后,警方赶到现场,将已经被李强控制的行凶者带走,汪喜平则陪同伤者前往医院进行急救。" 医生说,幸好在现场及时把血止住了,不然可能有生命危险。" 汪喜平回忆道。作为综管队员,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掌握基本的急救措施是必须的。五年前,汪喜平就曾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及时救助了一名被压伤胳膊的路人。对于队员李强明的行为,汪喜平也是连连竖大拇指点赞。

今年 39 岁的李强明是一名退伍军人,半年前来到新河社区工作。" 大概是由于军人出身,遇到危险我从来不会想着往后缩。" 李强明说,昨天周围很多人都知道了自己的行为,他怕父母担心,还特意叮嘱姐姐不要告诉二老,但没想到最终还是没能瞒得住。" 他们很了解我,知道下次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往前冲,就提醒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 之前当兵的时候,假期回南京探亲,在公交车上看到有两个人想偷东西,我就上前提醒了,下车时那两个小偷还威胁我,但我也不怕他们。" 李强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是自己应该做的。

(通讯员供图 编辑 黄媛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