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六圩河口装上“千里眼” 镇江“智慧”构建海事治理新模式
2021-01-06 20:1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六圩河口,仅1平方公里的水域,一直以“大船顶天立地,小船铺天盖地”的繁忙闻名。如何更好监管这片水域,海事部门推动大数据与海事管理深度融合,发挥科技信息手段效用,推出“智慧”手段,构建与平安、绿色、智能航运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海事治理新模式。

2020年11月18日14时34分,值班员通过监控发现一船舶AIS信息显示有问题,在下行水域长时间占用上行通航分道,值班员反复提醒其按规定航道航行无果。值班员通过4K黑光球机直接观看船名图像并拍照取证,登录船舶协同管理平台,查询发现并无该船报告信息,原来,该船涉嫌使用虚假AIS信息故意违章,执法人员随后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我们持续对六圩河口水域摄像头进行更新换代,完成了由传统红外、星光级别摄像头向4K黑光级别摄像头的升级改造。”镇江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六圩河口水域已布设6台4K黑光球机,实现了河口水域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的视频监控。

4K黑光球机被称为“千里眼”,其所具备的“可视距离远、夜间成像清、覆盖范围广”等优势,与六圩岗亭24小时监控指挥有机结合,让六圩河口水域安全监管工作“如虎添翼”。据了解,4K黑光球机在正常天气环境下,可清晰拍摄1公里内船舶的船名和5公里内船舶的轮廓,执法人员借此检查船舶封舱、船名标识、走错航路等违章行为,特别是对未开启AIS船舶造成了极大的威慑,“我们在电脑前通过4K黑光球机就可以完成船舶未封舱、船名标识不清等部分显性违章的快速取证,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往经常会有趁夜间偷偷航行的三无船、自备艇,利用科技手段,六圩岗亭执法人员可以清晰掌握船舶航行动态,并调派海巡艇及时查处。今年以来,六圩岗亭借助4K黑光球机查获各类“三无”船舶71艘次。

“智慧岗亭”的框架由此拉开。“我们利用AIS信号、4k级黑光球机、无人机、雷达回波等手段对辖区船舶进行监控,及早察觉动态异常船舶,并提醒船舶调整船位按规定航行,降低事故险情发生风险。”该负责人介绍,海事部门开发镇江六圩智能船舶监管系统,对六圩河口进出口船舶船名进行24小时不间断抓拍,实现船名识别、船舶违章自动检测等功能,同时利用船e行中京杭运河和长江交汇水域内河船舶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实施船舶信用管理,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对失信船舶实施联合惩戒,打消部分船舶违章乱纪并试图逃避海事监管的侥幸心理。

水、空气污染管控为“智慧岗亭”抹上更多绿色。通过船e行中的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海事部门对超过3天未排放生活污水船舶进行特殊标记,执法人员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超时未排放船舶及时前往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排放生活污水,有效减少辖区船舶直排行为。通过无人机迅速锁定检查目标,执法人员可以完成船载燃油检测和便携式燃油快检,大幅度提升防污染检查效率,降低燃油送检成本。(曾海蓉 沈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