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听习语丨致敬每一位她
2023-03-08 07:3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为广大妇女建功立业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聆听总书记的温暖寄语,并从新时代那些杰出女性的事迹里,汲取奋进力量。

屠呦呦

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

屠呦呦一生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迄今为止,以青蒿素为基础制成的复方药已经挽救了全球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

樊锦诗

甘肃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

“报效祖国,服从分配,我选择去敦煌,因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樊锦诗把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管理工作当作终身事业,在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

张桂梅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张桂梅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她以病弱之躯坚守滇西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帮助数千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陈薇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抗击非典疫情、汶川抗震救灾、抗击埃博拉疫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和人民需要时,陈薇都会在科研攻关一线。陈薇带领团队致力于新冠疫苗研究,并用一项项关键成果,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王亚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从神舟十号到神舟十三号,从天宫一号到中国空间站,王亚平通过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两次飞天,三次太空授课,成为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听习语

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要以疫后恢复为契机,为妇女参政提供新机遇,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水平。我们要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2020年10月1日,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妇女能顶半边天,我国广大妇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子女教育、老人健康、家庭幸福付出极大辛劳。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

结语

岁月流金

巾帼争辉

新时代的女性

节日快乐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妇女报、全国妇联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