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大观·跟着总书记认识“你”⑧ 《三圣图轴》
2023-01-12 16:5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孔子以及记述孔子言行的《论语》,多次提及,时常引用。

让我们一起走进“三孔”文化遗产的延伸——孔子博物馆,品读《三圣图轴》,仰先贤遗风,听金声玉振。

1.和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子路篇》

我们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我们不会在世界上颐指气使,而是继续秉持“和而不同”的传统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

——2019年11月22日,习近平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的讲话 

2.信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为政篇》

中国人历来讲究“信”。2000多年前,孔子就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任是人与人关系的基础、国与国交往的前提。

——2016年6月6日,习近平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的讲话

3.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语·学而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两千多年前中国哲人孔子说的话,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朋友到来的愉悦。我们邀请中外朋友相聚一堂,就是要感谢大家为中外友好事业作出的不懈努力,回顾为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峥嵘历程,畅谈长期合作结下的深情厚谊。

——2014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4.学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篇》 

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5.德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论语·为政篇》

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6.义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篇》 

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君子义以为质”,强调“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2014年7月4日,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

结语

赓续中华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央视网、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