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听习语丨习近平心中的“国之大者”·粮食安全
2022-03-10 17:3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本期内容,我们带您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作出的深入阐述和科学部署。

听习语

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

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

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

2020年7月,习近平走进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考察调研时强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2018年9月,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捧着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2016年4月,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习近平总书记沿田埂步入麦田察看小麦长势,向种粮大户和农业技术人员了解高产示范田种植管理要诀。他强调:“要加强管理,加强监测,确保农产品安全。”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看麦穗灌浆,问农田建设。看到清一色的小麦长势喜人,他说:“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你们一样欣慰。用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

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

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

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

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

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结语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事”

珍惜每一粒粮食

事关国家、事关家庭、事关个人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唐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