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听习语丨习近平心中的“国之大者”·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03-05 09:0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扫描图上二维码 查看融媒产品

导语

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本期《习语常听》带您一同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事”,从“大棋局”中学习繁荣国内经济、提振世界经济的中国智慧。

 

听习语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需要科技实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

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加快科技创新是关键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将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我说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我还说过说世界经济也是一片大海。世界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任何人企图人为阻碍世界大海大洋相通,都只能是一种不自量力的幻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响力。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企业家要努力成为生力军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


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的战略性布局

安徽: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区域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湖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广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

大家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发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深圳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上海: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

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贵州: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要着眼于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福建: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

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

广西: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青海: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

西藏: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边境地区建设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的讲话

陕西: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讲话

山东: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山东东营考察时的讲话

山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

希望山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2022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结语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求是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唐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