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习语常听丨红心向党 为民百年
2021-06-29 08: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百年党史,“人民”是关键词。

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铿锵之音,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本期《习语常听》,我们与您一同感悟。

听习语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2013年11月25日,在山东临沂参观沂蒙精神展时的讲话

(淮海战役是)人民战争,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这就说明了人民选择,人民选择共产党,都站在共产党这一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要好好守住江山,好好回报我们的人民,坚决捍卫我们人民的江山。

——2017年12月13日,在江苏省徐州市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指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2020年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基础。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

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结语

一切为了人民,

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不褪色的赤子情怀;

一切依靠人民,

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固根基。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人民;中国共产党;习语
责编:毛震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