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以机制建设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19-12-31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冠新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事关群众福祉、社会稳定、国家根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更充分”就是要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能满足劳动者基本生活需要;“更高质量”就是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使更多人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公平的就业环境,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失业风险稳定可控,为经济发展基本面提供有力支撑。但与“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新使命、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要求相比较,就业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同时,受经济增速放缓、就业结构性矛盾及外部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保持就业平稳健康运行的难度明显增大。我省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人口基数大,还会吸引大量外来人口寻求就业机会,导致就业岗位供不应求。苏南经济发达地区就业人数相对充足,苏中、苏北不发达地区则出现了用工短缺。战略性新兴产业适配人才稀缺、高技能岗位“有岗无人”。同时,全球经济减速、中美经贸摩擦、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等内外部因素对就业的影响逐步加深。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就业工作提出了“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要求。为破解上述制约因素,我省应牢牢把握“就业优先新定位”,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加大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力度。

  完善政府服务保障机制。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实现服务供给多元化、服务过程信息化、服务机会均等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实施力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优化服务流程,搭建满足不同就业群体需求的综合就业信息化平台,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消除就业过程中城乡、地区、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营造机会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就业环境。

  构建多方协同联动机制。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高校、企业等要协同联动,各尽其力,各展所长。政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良性循环,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高校根据区域战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培养社会所急需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破解劳动力市场供求结构失衡难题。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加强对员工培训,增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稳定用工规模和职工队伍。

  建立创业孵化机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创新创业已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增长极,应健全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继续落实好创业扶持政策,做好创业指导、创业服务、创业培训等基础工作。重点抓好创新科技园、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积极推进创业项目成果落地孵化,构建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完整链条,切实发挥创业倍增效应。

  强化精准帮扶机制。帮扶工作责任重大,要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为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提升就业能力储备。制定优惠政策分类支持不同重点群体,如出台基层就业补贴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及经济不发达地区就业。对面临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精准帮扶,维持企业正常经营、用工稳定。

  筑牢风险防范机制。健全就业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探索建立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发布制度,增强劳动力市场匹配能力,缩短劳动力失业空窗期,及时化解各类潜在就业风险的衍生积聚。抓应急处置。制定实施就业应急工作预案,支持出口企业稳定岗位,确保全省企业用工保持平稳。抓治欠保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的指示要求,继续部署实施根治农民工欠薪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重大欠薪案件。抓兜底保障。大幅提高失业保险待遇,关心生活困难职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的底线。

  (作者为扬州大学党委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