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共产党宣言》的诗性魅力
2019-12-31 0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恋  
1
听新闻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应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作为必修课。重读《共产党宣言》(下简称《宣言》),不难感悟出《宣言》历久弥新的真理光辉,不难感受到《宣言》契合中国文学传统之蕴藉的诗性魅力。

  “兴”。古人认为“引譬连类”“感发志意”,通俗理解就是妙用比喻来强化感染力。《宣言》之引言以“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游荡”开篇。一个巧妙而形象的比拟,就把读者带入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斗争史中。又如,“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形象地描绘出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无可避免地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危机;“德国的社会主义者给自己的那几条干瘪的‘永恒真理’披上一件用思辨的蛛丝织成的、绣满华丽辞藻的花朵和浸透甜情蜜意的甘露的外衣”,则是对德国的哲学家、半哲学家和美文学家予以辛辣嘲讽和回击……让人读来亹亹不倦。

  “观”。“观风俗之盛衰”“考见得失”,是对社会现象、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在《宣言》这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中,可以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宣言》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为研究对象,对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历史过程和历史命运进行了深刻剖析,用浅显直白而又生动形象的语言,为读者徐徐展开了一部宏大的社会发展历史画卷。比如,“现代工业已经把家长式的师傅的小作坊变成了工业资本家的大工厂。挤在工厂里的工人群众就像士兵一样被组织起来。他们是产业大军的普通士兵,受着各级‘军士’和‘军官’的层层监视”,对资本主义“异化”的生产关系一言以蔽之。

  “群”。“群居相切磋”“和而不流”,简言之就是思想表达的集体感和对象感。《宣言》最剀切的一点就是为无产阶级发声,为共产党人立论——“在无产阶级的生活条件中,旧社会的生活条件已经被消灭。无产者没有财产;他们和妻子儿女的关系与资产阶级的家庭关系相比,再没有任何共同之处;现代的工业劳动,现代的资本压迫,无论在英国或法国,无论在美国或德国,都是一样的,都使无产者失去了任何民族性”,深刻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处境和地位,进而郑重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明确把人民当作实现共产主义的力量,同时又把共产主义的事业看成是人民自己的事业。

  “怨”。“怨刺上政”“怨而不怒”,从一般意义来看就是针砭时弊、批评政治。《宣言》更是一篇激荡人心的战斗檄文,通篇洋溢着饱满高昂的斗争精神、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马克思和恩格斯经过大量文献、资料、数据和现象的分析研究,亲自参与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出了“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的行动号召,吹响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冲锋号角,由此也成为指导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纲领性文献。

  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既不能买椟还珠、重辞章而轻义理;也不能得鱼忘筌、重“明道”而轻“快意”,而是要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在这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中,我们不断汲取思想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也能在这种诗性表达中,深切感悟其中饱含的哲理之美、思辨之美、诗性之美以及生命之美,在脑中时时闪烁思想和文辞的星星火光。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广陵学院)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