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的内在逻辑
2019-12-31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司甜 武湖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传承历史、奋进时代和走向未来的科学选择。纵观近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这一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正是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红色密码。

  守初心是担使命的基础和前提。守初心,关乎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特色,如何保持“三个先锋队”的本色问题,根本路径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唯有守住初心,方可使命在胸。98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不断汇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把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可以说,事业发展的使命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改变。

  担使命是守初心的动力与升华。勇担使命,方可实现初心升华。担使命属于党的领导事业范畴,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论自身弱小还是强大,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无论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还是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铁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挑起了实现经济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担。其间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多重困难在所难免。但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反而愈挫愈勇,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在一穷二白的经济基础上浓墨重彩勾勒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事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依然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崇高的使命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奋斗不止的不竭动力。中国通过自身的成功实践,走出一条为世界文明提供有益参考的道路,不仅创造性地利用中国模式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而且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生动可行的实践蓝本。中国共产党人筑牢担当作为的使命意识,体悟初心、践行初心,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使越来越多的梦想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生活。

  初心与使命统一于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初心与使命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一对密不可分的统一体。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什么?共产党人“牢记使命”干什么?说到底,都须臾没有偏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初心与使命,二者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辩证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共同构成激励中国共产党人逐梦前行的根本动力。怎样做到“不忘初心”,必须以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来警示;怎样做到“牢记使命”,必须以不断开拓党的事业新成就来证明。甚至可以说,我们党连续开展的四次大规模的专题思想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前后相继,一以贯之,浑然一体,逻辑自洽,正体现了主题教育和思想建设的总体设计。因此,共产党人一定要永远坚守与践行初心,始终为伟大的历史使命不懈追求,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团结和带领人民不断追求美好幸福生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远不能改变,这是变与不变的辩证法。

  (作者单位分别为徐州市委党校、徐州市党建学会)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