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以红色文化涵养党内政治文化
2019-12-24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桑学成  
1
听新闻

  

桑学成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先进文化,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红色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进文化的源头活水,认真汲取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刻阐释和准确把握以革命理想、忠诚担当、牺牲精神、红色基因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精髓,对于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多个重要场合就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概括为四个方面,即坚定政治信仰(是前提)、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根本)、提高政治能力(是关键)、净化政治生态(是基础)。这四个方面,都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的影响和熏陶。

  党内政治文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和优良作风等基础上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我们要深刻把握红色文化中蕴含着的促进党团结凝聚、纯洁先进、壮大发展的成功秘诀,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浸入骨髓、铸入灵魂,让红色血脉在党内政治文化中不断传承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雨花英烈精神这一独特红色文化形态的革命本质,为更好发挥这一红色文化资源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教科书、营养剂作用,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更加有效地把雨花英烈精神运用到涵养党内政治文化中去,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正确导向。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一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核,坚持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红色占据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制高点,让红色有效抵制和清除政治文化中的“黑色”和“灰色”。

  二要突出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把雨花英烈精神的学习和传承,上升为延续红色血脉,永葆初心使命的灵魂工程、固本工程,纳入文化建设总体规划,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使这一精神真正走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三要注重落地入心。将雨花英烈精神和党的其他革命精神,转化为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关键是要把它与党性教育、干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依托党性教育资源,研究开发党性教育课程,精心打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使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教材和案例,达到入心入脑的目的。

  四要擦亮红色品牌。红色文化的品牌越鲜亮,它的政治影响力和思想引领力就越加有效和强大。要通过各种手段,加大对雨花英烈精神等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它们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不断增强它们作为主流价值的影响力,从而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产生更为有力的影响。(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标签:党内政治;红色文化;文化建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