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雨花英烈精神与党的建设
2019-12-24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齐卫平  
1
听新闻

  

齐卫平

  雨花英烈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后人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加强党的建设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

  第一,雨花英烈精神演绎建党精神。建党精神是体现中国共产党先进本质的基因构成,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精神的源头。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全面执政后发扬和创造的各种精神,都是建党精神延伸性的发展。雨花英烈精神也很好地体现着建党精神。雨花英烈精神与我们党的其他革命精神有许多共同之处,但也有它特殊的内涵。雨花英烈精神最突出的特点是,烈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凸显舍小家为大家,舍生命为理想,舍安逸为事业,舍个人为人民的精神,也就是牺牲精神、奉献精神、爱国为民的精神。雨花英烈用鲜血染红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用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

  第二,雨花英烈精神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价值。雨花英烈牺牲在革命的年代。今天,我们党的地位发生了变化,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但雨花英烈没有时空的隔阂感。现在有些人认为,环境和条件变化了,已经不需要去面对当年雨花英烈所需要面对的问题了,英烈精神虽然可贵,但是今天已经没有现实意义了。这是一种“时空隔阂”。我们今天的伟大事业是先烈们所创造的成果,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烈们所带来的生活。烈士们的很多遗书遗言,表达了他们的理想追求和牺牲精神,对他们的话不能只当做是一种豪言壮语,更要看到他们后面的意义。这是他们在革命年代实践历程和心路历程的展示,背后是社会矛盾、历史使命、斗争环境、各种考验,是他们顽强意志和道德品格的表达,从中可以深入挖掘烈士为什么能够面对死亡、临危不惧,懂得他们的牺牲不是一时的壮举,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是理想信念的坚守。

  第三,雨花英烈精神是党担当新时代“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肩负的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必须贯通历史,大力发扬雨花英烈精神。从历史角度看,“四个伟大”是雨花英烈的遗愿。雨花英烈以在革命年代的艰难环境下献身伟大事业、铸造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的卓越表现,向后人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风貌,它对担当新时代“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意义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雨花英烈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伟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处于很好的机遇,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是空前的。敢不敢于斗争、能不能进行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雨花英烈精神为我们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作者为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标签:英烈精神;雨花英烈;共产党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