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书记的嘱托 我们的奋斗①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令人瞩目的创新高地
2019-12-17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殷切希望五周年之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今起推出“总书记的嘱托 我们的奋斗——‘强富美高’这五年”策划,邀请当面聆听总书记嘱托的当事人,以第一人称视角,重温难忘时刻,展示五年来牢记嘱托、不懈奋斗取得的新亮点、新成果、新变化。

  讲述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庆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庆

  2013年12月6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一年之后的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顶着夜色来到我们院视察,为省产研院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们院时的谆谆嘱托。

  时光匆匆走过。这5年间,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承“将研发作为产业,将技术作为商品”的理念,充分发挥科技与产业、全球创新资源与江苏之间对接的桥梁作用。

  我们探索建立了“团队绝对控股”专业研究所运行机制,推动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成正比,最大程度激发科研团队创新创业热情;组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组织创新项目、组织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逐步打通创新项目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明确功能定位、加强产业技术供给、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着力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创新资源端、技术需求端到研发载体端打造技术创新体系,从空间生态、政策生态到人才生态构建促进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创新生态体系。

  当年的那片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里,已结出众多硕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我们院只有下属17家研究所、研发人员不到2000人。而现在,我们已有50家专业研究所,各类研发人员超6000人。如今,我们院成功转化科技成果3700多项、衍生孵化企业750余家,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申请专利2200多项,实现技术价值合计200多亿元。

  大胆彻底的体制机制变革、开放高效的评价管理体系、灵活有力的政策资源优势——在充分遵循市场导向前提下,我们以“项目经理制”吸引全球顶尖人才;以“企业联合创新中心”萃取最紧迫的行业需求;以“合同科研”更高效地引导研究所技术与市场的对接步伐……叠加江苏坚实产业基础和强劲创新活力的优势,共同形成了“集萃品牌”的强大磁场,增强了省产研院聚集全球创新资源、助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底气和信心。

  在全球创新最活跃的地区,我们已建成8个海外平台,与哈佛大学、牛津等30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与弗劳恩霍夫学会、WAITRO、英国8GT等11家世界知名研发机构建立合作,设立专项资金池,支持其成果落地转化……越来越多海内外创新的种子,正在“试验田”内生根发芽。

  2018年,我们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也是获奖集体中最“年轻”的一个。这是荣誉,亦是责任,为我们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申请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长三角区域创新需求为导向,努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解决行业共性技术,助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上半年,我们将把总部搬迁至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联合同样位于江北新区的产业技术研创园,打造“一本部多中心”的创新高地,建设一批符合南京产业发展要求的一流专业研究所。期待物理空间的扩大,能够吸引更多人才在此汇聚、在此碰撞,也希望我们的新址,日渐成长为令江苏、中国,乃至全世界瞩目的创新高地。

  五年来,应和着新时代的宏伟华章,“强富美高”新江苏美好蓝图正在变成现实图景;五年来,伴随着全省改革发展的步伐,江苏省产研院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集萃人才、创梦未来。我们将牢记嘱托,牢记使命,乘风破浪再扬帆,改革创新再出发!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