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访“两山”理论发源地 探寻美丽乡村之“浙江经验”
2019-06-27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梅源 绪研)“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六月的安吉,青山绿水相映衬,荷花竞相盛开,清香远溢。走进余村,入口处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引人注目,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参观者络绎不绝。

走访“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

  6月26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安吉余村,亲眼见证这个“中国美丽乡村”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的原因所在。

  用绿色绘就生态画卷

  余村,隶属于安吉县天荒坪镇,地处天目山北麓,如今是中国美丽乡村样板区、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经过十几年的奋斗,余村、安吉乃至湖州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得到了“金山银山”。

今日余村美如画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了天荒坪镇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那个时候开始,整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走在乡村的路上,一侧是错落有序的民居,另一侧是满眼绿意的公共区域。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电影院分为农家书屋和电影放映两块公共区域,装修设计颇有格调,满眼绿意,好山好水好空气。

  余村村主任俞小平告诉记者,余村村民们从依靠矿山、水泥厂挣钱变成了依靠乡村旅游发展经济,实现了由“卖石头"到“卖风景"、“卖文化"的转型升级,初步达到了“景美、人和、民富、村强"的目标,成为中国美丽乡村的精品样板。

  用全域旅游思维统领发展

  俞小平介绍说:“从2004年,人均收入才不到8000元,村集体收入也仅55万元,到2018年,村民人均年收入4468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71万元。如今,家家都建了新房,光私家车就有300多辆。”

余村村主任俞小平

  余村老百姓都把目光投向了旅游产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随着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许多村民办起了漂流旅游项目。

  2009年,旅游休闲产业蓬勃发展,2011年,对农家乐和荷花山漂流进行了一个提档升级,从一系列数据看出全村发展向休闲产业转变。余村集中精力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带领全村人民走三产统领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人间小天堂”。

  居委会办公室大屏实时在线显示各个区域人流量。余村村主任俞小平说:“如果出现游客拥堵现象,就通过旅游集散中心,进行游客分流。”

  除了可以在线显示各个区域人流量,包括村级财务公开,党务公开,老百姓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知道村里面的每一笔收入,每一笔支出。

  用乡风文明建设润泽百姓心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村容村貌的持续好转,村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村民综合素养也不断提高。

  村委会对面的广场是老百姓精神文化的阵地,余村通过墙体画和宣传册等形式积极加强宣传,做到村民家喻户晓,成效明显。

  此外,通过垃圾分类、低碳交通出行等一系列绿色行动计划,余村人用自己的双手扮靓美丽乡村,守护美丽家园。余村的蝶变,成为“两山”重要思想在浙江大地的生动写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