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浙东延安“血与火的记忆 红色精神闪耀新农村建设路
2019-06-27 10:12: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宁波余姚梁弄镇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纪念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摄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编导 孟雪倩 摄像 王昊)6月26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

  以余姚梁弄镇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在中共浙东区委的领导下,浙东抗日根据地以梁弄镇为指挥中心,经历大小战斗643次。四明山也因此成为“抗战名山”,梁弄被称之为“浙东延安”。

1945年8月左右,浙东抗日根据地形势图。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

  在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纪念馆,记者听到了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迹。

  “1945年,除了上海市中心和租界之外的其他区域,包括江苏昆山在内,当时都归以梁弄为中心浙东抗日根据地管辖。”纪念馆的讲解员告诉记者。

  在展板上,记者看到了刘少奇的夫人谢飞,同时她也是中共四明山地委常委。在艰苦的抗战时期,她离开刘少奇的身边,只身来到浙东抗日根据地,带领着600名指战员与日伪军作战数十次,屡打胜仗,成为令敌人闻风丧当的”谢团长“。

  抗日战争期间,在理想信念的照耀下,抗日战士和百姓们创造了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

  红色的血,红色的灵魂,红色的后代。在血与泪浸润并滋养了的这片红色土地上,也孕育了充满理想信念并不断为之奋斗的人民。

参观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纪念馆(中安在线记者 徐惠冬 摄)

  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副书记(挂职)鲁华向浙江记者介绍,2003年横坎头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700元,经过十五年的奋斗,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经济,着力红色旅游、绿色发展,2018年横坎头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80万元。

  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是一位海归“90后”朴素的初心。

  2014年底德国硕士毕业后,黄徐洁回到宁波余姚,先后在余姚城区创办了3家梁弄大食堂,利用这个平台大力推销梁弄特色农副产品,并为村民安排就业。2018年,看准了梁弄镇横坎头村越来越红火的红色旅游,黄徐洁回到家乡横坎村,开了“横坎头农家”。

  “我的农家乐装修风格非常红色,可以让游客在用餐的同时也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黄徐洁希望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能回归乡村,与乡亲们一起致富。

横坎头村的特色大糕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摄

  横坎头村传承大糕党员经营户老板黄金军则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印在了横坎头村的传统美食大糕上。“我们是村里的党员经营户,店里推出了一款红色大糕,让游客也感受红色精神。”

  在饱含血与火记忆的土地上,如今枝繁叶茂,樱桃、蓝莓等高价值经济作物欣欣向荣;在曾战火纷飞的天空下,如今村民安居乐业,农家乐、民宿创业创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