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剧场大创新:黄梅戏新唱展文化风采
2019-06-03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慧敏)“青山下碧流,江树引舒州。千里轻帆外,层层见水楼。”这首诗是明代诗人胡瓒宗对宜城安庆的美丽描绘。这座位于长江中下游的历史文化名城千年来一直传唱着动听的黄梅歌调。

  5月30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这座“黄梅戏之乡”。作为长三角地区的西大门和后花园,安庆的黄梅戏工作者们一直致力于传统戏曲的发展与创新,以期创造出新的活力与激情。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正在上演《女驸马》选段

  “小剧场”做出大改变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是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王少舫及一大批黄梅戏著名演员的母团,于1956年2月正式建立国营剧团,演出足迹遍及19个省、市、自治区,可谓历史悠久。

  《玉天仙》由黄梅戏艺术剧院首次与杭州泓艺文化公司共同创排,也是黄梅戏历史上第一部小剧场作品,该剧创排演以来,屡获好评。2018年7月13日参加第三届韩国戏剧节,获最佳国际剧目奖。

  《玉天仙》这出戏简约却不简单。创作之初邀请了全国一流的主创团队,余青峰编剧,导演江瑶,作曲陈庆华,特邀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担任艺术总监并参演。该剧的舞台空间以极度的“极少”理念来呈现细致又纯粹的小剧场观演样式,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国际的轻骑兵,艺术创作追求小大正的典范。院长余登云介绍说,小剧场的构思是来源于话剧的演出形式,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改革。这种小剧场的模式操纵灵活,全剧组人员20名,12个行李箱,就可以完成高质量的剧目演出,对黄梅戏的普及和国际市场的传播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余登云院长

  新形式大跨越要求高

  《玉天仙》可以说是黄梅戏历史上第一部小剧场的剧目,过去的黄梅戏时常都在两个半小时左右,而现在的小剧场剧目是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主要是为了让当下的年轻人看得时间不要过长,可以“坐得住”。

  戏曲是集唱、念、坐、打于一身的艺术,黄梅戏《玉天仙》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喜欢,首先在于曲调非常婉转动听、朗朗上口,便于人们之间的交流;其次《玉天仙》的创意比较新颖,通过另外一个角度诠释当代女性的想法和追求,便于当代人的理解与接受。

  《玉天仙》主演夏圆圆向我们介绍,小剧场与传统大戏不同的地方在于空间小,作为只有300座左右,观众席与舞台区没有太大的区域分割,随时随地都可以开演。同时演员在演绎戏剧时与观众的距离拉近了,观众对于演员的表情和身段也就观察的更为仔细,演员的信念感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黄梅戏《玉天仙》主演夏圆圆谈创作感受

  老戏新说创当今价值观

  《玉天仙》是一出老题材新说的戏剧,讲的是玉天仙与朱买臣的故事,曾被京剧、昆剧、越剧等其他剧种诠释过,此次但通过安庆市黄梅戏剧院的重新编剧之下,升华了原有的主题,颠覆了过去人们对玉天仙的认识,还原了玉天仙真实的样子。

  两千多年前,汉书《朱买臣传》中有过记载,玉天仙崔氏嫁给家徒四壁的朱买臣,婚后二十年,对又贫又迂又沉湎于做官美梦的朱买臣,忍无可忍,逼休另嫁的故事。

  夏圆圆在谈到对角色的理解时说,过去人们一定不会理解一个封建时代下的女人怎么可以做出这种“离婚”的决定,所以大家都在指责崔氏如何嫌贫爱富,是一个势利的“拜金女”形象,但从当代女性的视角重新理解时,就会发现这不过是一种选择。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里的观众正欣赏折子戏演出

  目前,《玉天仙》已上演了32场,目前还在继续巡演中。安庆黄梅戏艺术剧院对戏曲小剧场形式的探索,走出了新的文艺创作的步伐,通过一代代戏曲人的努力,未来黄梅戏的发展和创新必将有着更多值得期待的惊喜出现。

标签:天仙;黄梅戏;小剧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