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上升明月”用古民居来寄托乡愁
2019-05-30 21:07: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根喜 苏艺 吴洋 聂静洁 郑强强 刘玉才  
1
听新闻

  成龙、杨丽萍、贝克汉姆……这些大咖都来过这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今年5月24日,“杨丽萍艺术岛”暨白族民居园筹建启动仪式,在龙子湖畔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举行,这也是继“成龙岛”之后又一位艺术家在此“落户”。

  看不够古民居的建筑奇观,说不完古民居的前世今生,道不尽大宅门的百姓传奇。5月29日,采访团来到蚌埠市龙子湖畔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美轮美奂的古典建筑,仓库里琳琅满目的古代家具与建筑构材,让记者们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龙子湖畔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

  

位于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这是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

  位于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公司董事长马国湘先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了大批散落各地、濒临毁灭的古民居,并为之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项目结合龙子湖风景区规划的实施,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抢救性收藏的450栋古民居为主体,精心规划,整体开发,打造成古民居建筑文化展示、文化创意企业集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区。

  项目位于蚌埠市龙子湖西南岸,规划范围5000亩,其中建设用地1314亩,规划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8亿元。项目2012年11月正式开工兴建,计划于2021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规模最大、建筑类型最多、文化内涵丰富、服务设施完善的古民居博览园,也是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

  2018年,成龙将其收藏的4幢徽派民居捐献给了湖上升明月,5月13日,他与徐克,李仁港,蒋雯丽一同来到这里,该年5月园区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建成。今年5月24日, “杨丽萍艺术岛”暨白族民居园筹建启动仪式也在这里举行,十余栋清中晚期白族民居通过修复将得以“复活”。

  这些年来,马国湘邀请了一批批文化艺术界人士到访指导,其中包括冯骥才、王蒙等诸位大咖。2018年,贝克汉姆,皮耶罗等足坛明星也来到这里与球迷面对面。

  

博览园里450栋古民居来自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山西等八省,五年多来,100多名工匠精雕细刻,450栋已全部修复完成

  

博览园里450栋古民居来自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山西等八省,五年多来,100多名工匠精雕细刻,450栋已全部修复完成

  这些古民居承载着沉甸甸的乡愁回忆

  据胡雪柏介绍,在抢救古民居时,马国湘还会派出团队,通过采访采风,记录、拍摄,留存了不少珍贵资料,就在这批白族人家的老宅被拆迁前,团队拍到了一段难得地住户向自家祖宅举办告别仪式的生动场景。

  这是大理鹤庆的一户张姓白族人家,老宅在当年建成之时气势宏伟,有“三坊一照壁”之说。但是经过岁月变迁,宏伟建筑也慢慢地凋零,只剩下了三间主屋,团队成员只能从精美的檐枋窗棂,残存的转角落雀台,宽敞的庭院,依稀看到这座建筑昔日的辉煌。

  屋主张老伯已进耄耋之年,得知老宅要被拆迁,虽然伤感,但是感到十分无奈,在得知老宅可以在异地复建获得重生时,又惊又喜。为了纪念这座陪伴了张家祖祖辈辈的老宅,他们决定在这里为张老伯的孙子举办婚礼,用这种方式寄托张家族人的思念。

  “良缘一世同地久,佳偶百年共天长。”婚礼当天,老宅庭院内张灯结彩,破败的建筑仿佛又焕发了生机。当地村民们纷纷赶来吃喜酒祝贺,到了晚上,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村民表演队,载歌载舞,祝福美丽的新娘新郎;也祝福乡愁绵绵的张家老宅,即将踏上从苍山洱海到龙子湖畔的漫长旅程。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何记住乡愁,在胡雪柏看来,古民居是乡愁最好的载体,在外的游子阔别家乡多年,看到熟悉的老屋,乡愁便油然而生,“湖上升明月”,也是寓意古民居能“明月寄相思,载乡愁”。

  

博览园里450栋古民居来自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山西等八省,五年多来,100多名工匠精雕细刻,450栋已全部修复完成

  

美轮美奂的古典建筑,琳琅满目的古代家具与建筑构材

  用“工匠精神”来修复这些古民居

  在“湖上升明月”的仓库里,堆放着大量各种古建筑的构件和年代久远的家具,如何修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复原这座古民居当年的风采,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古建筑修复的仓库,胡雪柏指给记者们看一个斗拱,据他介绍,在收购这件老房子的时候,斗拱只剩下了这唯一一个,工匠们以这个为模型,仿制了另外两个,但是后来发现,仿制地还并不完全相似。“原先斗拱上有雕花,是镂空的,但是我们工匠只是在斗拱的表面进行雕花,没有镂空,后来工匠问我要不要修改,我就说不改了,可以让参观游客看到古人的‘工匠精神’。”

  中国传统建筑的特点之一是雕刻精美但繁复,经历了时光变迁,很多都已经面目全非,很多都是从旧区改造、市政建设的拆迁现场抢救下来的,其中有的是四五百年前的明代建筑,十分珍贵。为了能还原当年风貌,古宅的所有木制构件、隔断、饰物,包括斗枋拱檀、廊柱梁角、牛腿雀替、门扇腰板,几乎都由具有传统木刻经验的艺人详细作“体检”和必要的整修,一一补足。

  在这些古民居构件里,柱子、门板、花格窗、房间的隔断、梁……当时拆的时候,每一个房间都有照片,每一个木构件都有编号,标注着在屋子的什么部位、朝向是怎样的。复建时,工匠按照绘图重新组装,就像搭积木一样。但是古民居的复建工艺非常复杂,不能依靠机械帮忙,需要木工亲自爬上爬下,完全手工调试。为了确保安全,几乎每栋复建的古建筑都由木工反复搭建三次,在确实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才移到古民居博览园中。

  

美轮美奂的古典建筑,琳琅满目的古代家具与建筑构材

  

美轮美奂的古典建筑,琳琅满目的古代家具与建筑构材

  品黄酒 看牡丹亭 在这里我们感受古人的生活气息

  古民居复建后如何发挥功用,湖上升明月的建设方也费了不少心思。

  2018年5月,园区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建成。展示馆由两栋古民居改建而成,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记者在这里看到了用雪碧瓶,纸杯等生活垃圾制成的工艺品,据介绍,展示馆通过对成龙电影拍摄制作过程中使用过的器材、电影道具,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的再利用、再创作,以奇妙而又具有实用价值的艺术展品,展示作为联合国亲善大使的成龙的环保理念和实践。

  而在已开工建设的“深巷酒香”,据介绍,阮社是浙江绍兴三大酒乡之一,以盛产上品黄酒而出名。池湾河畔的酒弄堂,为酿酒世家章氏世居之地,所产黄酒,芳香浓郁,入口甜润,行销省内外。章宅古貌依稀可辨,两侧三板、二板石萧墙,具有典型的浙东水乡民居特色。因旧城改造需要,酒弄堂被全部拆除,所幸老宅木构件、石板及章家后人保存的部分酿酒器具,被抢救收藏。将根据测绘图纸及相关资料,在园中复建酒弄堂。“深巷酒香”将成为展示中国酒文化的一个独特文化景观。

  据介绍,博览园里450栋古民居来自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山西等八省,五年多来,100多名工匠精雕细刻,450栋已全部修复完成。“等2年后园区全部建好开园,游客们在这里可以乘船游玩看到小桥流水的江南景象,在‘临川寻梦’的江西临川古民居里听到汤显祖的《牡丹亭》,在‘深巷酒香’里尝到古法酿造的黄酒……”胡雪柏说,游客们可以全身心的沉浸在其中,充分感受到古人当年的生活场景。(记者 王根喜 苏艺 吴洋 聂静洁 郑强强 刘玉才)

标签:成龙;古民居;杨丽萍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