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码铜陵绿色发展之路:湿地就在城中央
2019-05-30 21:09: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樾 黄娜娜 史睿雯 许梦宇 张毅璞 彭旖旎 朱晓桐  
1
听新闻

  

航拍铜陵西湖湿地公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家门口就能“森呼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来到铜陵,或许就有了答案。

  5月29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铜陵主城区东北部的西湖湿地公园,体验喧嚣城市中的慢生活。

  作为“城市之肾”,湿地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铜陵时常下酸雨,黑烟滚滚是工厂的常态。如今,昔日沿江的煤场、化工厂大都拆除,原先“围湖造田”的西湖湿地公园加入“退耕还湖”的行列,再度焕发生机,成为游客口中“呆上一天都不会觉得烦闷”的地方。

  在我国,湿地大都位于农村或偏远城郊,而在铜陵,城中央就有一处湿地公园。“考虑到湿地防洪排涝的自然消解能力,加之地势低洼,也为了让市民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启动了‘退耕还湖’工程,最大程度保留了原生态湿地面貌,也在景区内设置了休闲观光区。”据湿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污染水质,景区内游船和游览车也都采用电池供电。

  “经人介绍,我和朋友约着自驾到铜陵,想在城市中心感受下田园风光。”游湿地,观候鸟,今年年假,来自南京的王女士选择来到西湖湿地,“这里非常美好,我要把它推荐给更多朋友。”

  占地4.75平方公里,现为国家级城市湿地的西湖湿地公园有着完整的涉禽鸟类的生态系统。据了解,目前湿地内共有植物108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记录的共有242种,其中鸟类171种,安徽省重点保护动物38种,长江以内罕见的楔尾伯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等都在这里被一一发现。(记者 吴樾 黄娜娜 史睿雯 许梦宇 张毅璞 彭旖旎 朱晓桐)

  

航拍铜陵西湖湿地公园。

  

航拍铜陵西湖湿地公园。

  

航拍铜陵西湖湿地公园。

  

航拍铜陵西湖湿地公园。

  

记者被西湖湿地公园的花海美景所吸引。

  

游客在西湖湿地公园花海中拍照。

  

西湖湿地公园的游船码头。

  

西湖湿地公园内的阅读空间。

标签:湿地公园;西湖;铜陵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