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梅戏还能这样唱 传统戏曲靠变革"自救"闯出新路子
2019-05-30 21:05: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樾 黄娜娜 张毅璞 史睿雯 彭旖旎 许梦宇 朱晓桐  
1
听新闻

  

位于安庆市市中心的黄梅戏会馆里,座无虚席,小剧场剧目《女驸马》正在演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听啭一声莺语罢,直教欢喜极人天!说到黄梅戏就不得不提安庆,来到安庆就不能不听黄梅戏。

  5月29日,长三角采访团记者来到“黄梅戏之乡”安庆,这座“有戏的城市”作为长三角地区的西大门和后花园,近年来,在传统戏曲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以小剧场作品打开文化大市场,获得了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荣誉。

  横空飞出《玉天仙》千年故事演新篇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始建于1952年,是一代宗师严凤英、王少舫的母团。剧院所辖的安庆黄梅戏会馆有204个座位,一年演出350场以上,可以让每位来到安庆的人,都能有黄梅戏看。

  

《玉天仙》剧照,夏圆圆饰演玉天仙

  和国内大多戏曲剧团一样,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在转型中也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困境。“剧团与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合作,中青年人才济济,但是资金短缺,发展受制。”余登云院长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谋求发展,给青年人才们展示的舞台,同时也为还原戏曲原本的简约艺术,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把目光投向了小剧场作品,《玉天仙》因之而生。

  《玉天仙》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首次与杭州鸿艺文化公司共同投资创排,也是黄梅戏历史上第一部小剧场作品。戏曲将2500年前的“覆水难收”西汉名臣朱买臣休妻的故事重新演绎,循着《汉书》的蛛丝马迹,将朱买臣与妻子——本名“玉天仙”的崔氏的故事转换立场和视角,“以开放式的结局,将家庭伦理拿出来,让观众评论”。

  

5月29日晚,黄梅戏会馆座无虚席

  玉天仙的扮演者夏园园表示,黄梅戏《玉天仙》中,玉天仙并不是“拜金女”,而是一个善良的女性。“在传统故事中,玉天仙一直是一个备受指责的形象,但是以现代女性的视角来重新理解,她并没有贪恋富贵,而是在婚姻严重不幸福的情况下,选择离婚去走另一条路”。

  “小剧场”凝聚精华方寸之间显功夫

  通过崭新视角,让古老的故事抵达当下,与时代碰撞产生思考,《玉天仙》一经演出获得了广泛好评,在中科大和浙大的演出更是吸引了众多大学生观众,年轻观众的好评给了主创人员信心。

  “大剧动辄两个半小时,演员七八十个,缓慢的叙事让很多年轻观众失去兴趣,而小剧场则‘接地气’,九十分钟左右讲完故事,演职人员一起二十个左右,节奏更紧凑,更符合年轻观众的观赏习惯。”夏园园告诉记者,小剧场最近可以近到和观众只有1米多的距离,这更考验演员的功底。“一个水袖、一个眼神都要细腻的表达到位,整个表演过程,演员上场后,不再下场,即使无戏坐场时也会参与合唱”。

  

玉天仙的扮演者夏园园谈创作感受

  2019年3月22日有着精湛演技的青年演员夏圆圆凭借“玉天仙”一角荣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除此之外,该戏还于第三届韩国首尔戏剧节,获最佳国际剧目奖,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向中共安庆市委、安庆市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表彰黄梅戏《玉天仙》对中韩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主创团队成“股东”传统艺术焕生机

  这样的成功与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的大胆创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玉天仙》虽小不小,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有着“豪华”的主创班底:三度拿下“曹禺编剧奖”的余青峰操刀、国家一级导演江瑶执导、著名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作曲,还特邀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为剧院最具潜力的青年演员夏圆圆保驾护航。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余登云院长

  总共一百多万的制作经费怎么请得动这么多“大咖”参与呢?余登云院长为大家解密,原来这部剧的主创同时也是这部剧的股东,以少量的酬劳加盟到创作中来,以作品的部分收益代替酬劳。“这是首个股份制创作的黄梅戏作品”余登云告诉记者,由于《玉天仙》的成功,已经有不少主创和公司表示要投资接下来的作品。

  为什么是小剧场戏曲获得成功?在余登云院长的心中有着自己的答案。舞台空间以极度的“极少”理念来呈现极致又纯碎的小剧场观演样式有利于文化走出去,《玉天仙》全剧组人员20名,12个行李箱,就可以完成高质量的剧目演出,操纵灵活,对黄梅戏的普及和国际市场的传播推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辆大巴车,剧组就可以去演出了。”剧组已经在北京、上海、首尔、新加坡等地演出,目前,正在对接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演出的事宜。除了形式上的便捷,在创作思路上,小剧场也有着优势。“传统戏曲更多的是起到教化的作用,在现代这一作用已经逐渐失去意义,小剧场则更多的是让观众观看过后自己去判断,把思考的权利还给观众”。

  在《玉天仙》一剧获得成功后,剧院总结经验和不足,2019年已选定了两部小剧场剧《薛郎归》、《天国的百合花》进行创排。《薛郎归》定于其他3家社会力量合作,剧院出资20万,已于3月16日进行了开排,计划6月份底首演,《天国的百合花》则在下半年创排。

  小剧场戏曲承担着创新、试探市场、培养观众、给戏曲人多元化的创作机会的使命,接下来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多出新戏、好戏,为传播黄梅戏艺术文化作出贡献。(记者吴樾 黄娜娜 张毅璞 史睿雯 彭旖旎 许梦宇 朱晓桐)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