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青盐铁路今日开通运营 连云港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2018-12-26 11: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佃好)“连云港站到赣榆站二等座票价13元,只要16分钟就能到,真是方便快捷!”昨日下午,在12306网站抢购到一张12月26日D4631次旅客列车首发火车票的连云港市民李先生非常激动。笔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今日,青岛至盐城铁路(以下简称青盐铁路)开通运营。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自2019年1月5日零时起,按照全国铁路新的旅客列车调整图运行。这标志着从连云港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坐上动车,结束连云港市不通动车的历史,标志着连云港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和谐号列车停靠在连云港站)

  青盐铁路是连云港市在建的多条铁路中最早建成投入运营的一条,由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合并而成。青盐铁路自青岛北站引出,经日照、 连云港至盐城北站,线路全长428公里,全线设青岛北、红岛、洋河口、青岛西、董家口、两城、日照西、岚山西、赣榆北、赣榆、连云港、响水县、滨海港、阜宁东、射阳、盐城北等16座车站,运营时速200公里。

  (青盐铁路线路图)

  据了解,青盐铁路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25日下午,12306网站开始陆续放票,众多市民纷纷抢购开通首日的火车票。火车迷鲁泓硕是一位95后,虽然人在扬州上学,但是对连云港的铁路建设非常关心。昨天下午,他一口气购买了连云港站至盐城北站、赣榆站至连云港站、连云港站至赣榆站等多张火车票,打印出来后作为纪念。

  (连云港铁路客运综合枢纽启用仪式)

  市民十分关注的票价问题,也有了答案。25日下午,笔者在12306网站查询后发现,26日青岛至连云港的D4631次列车,一等座票价为150元、二等座票价为94元。

  (市民纷纷购买青盐铁路车票,体验高铁列车带来的出行便利)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青盐铁路将按照全国铁路新的运行图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在日常线的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高峰线还加开1对。青盐铁路及济青高铁同步开通后,北京、济南、青岛至盐城间时空距离大大压缩,最短只需6小时47分、4小时44分、3小时05分可达。从连云港进京,全程只需5个多小时,行程时间缩短了2/3,连云港到青岛、盐城约1.5小时。同时,连云港将首次开通直达济南、石家庄、沈阳方向的动车。此外,连云港站开行的普客列车主要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南昌、汉口、宝鸡、乌鲁木齐等方向。

  (焕然一新的连云港站)

  青盐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八纵”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北与济南至青岛高铁、青荣烟威城际铁路连接,向南将与在建的盐城至南通铁路、上海至南通铁路相通,对构建南北铁路运输通道、密切沿海城市间联系,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沿线胶州湾、海龙湾、海州湾和青岛港、黄岛港、董家口港、岚山港、日照港、连云港“三湾六港”连接成群,并与瓦塘至日照铁路、兖州至日照铁路、陇海铁路联通,为沿海港口疏港货物运输提供了有力运输保障。

  据悉,青盐铁路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可在“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查询。

标签:高铁;港城;运营;铁路;时代;【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青盐铁路今日开通运营;连云港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