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创新发展农业科技 提升江苏农业竞争力
2018-12-25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大文  
1
听新闻

  智库出品

  农业科技是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技术革命,只有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推动相关技术创新,才能将先进的工业技术成果、工业生产方式、工程管理手段应用于农业发展,才能大幅度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因此,发展农业科技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可靠性与实用性离不开市场的检验。要提升农业科技的含金量,就要勇于将现有的技术投放到市场中去检验,让技术在市场竞争中得到不断的改进提升。

  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提及食物,就不得不谈农业。人类早在旧石器时代末期便开始从事农业生产。时至今日,随着科技的蓬勃发展,农业这一古老的产业正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集约型迈进。江苏地处富庶的长江三角洲,自然条件优越,经济实力雄厚,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素有“山水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江苏省经济实力雄厚,教育资源丰富,科技水平发达,截至2017年,江苏省农作物播种总面积达7601.25千公顷,农业机械总动力达4991.41万千瓦,具有极大的农业发展潜力。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的进步。随着人类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正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世界主要农业强国已探索总结出一系列适合本国国情的农业体系。

  截至2017年,美国以仅占本国人口1%左右的农业从业人员,实现了世界第三的农业总产值,强大的农业科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利用“全球定位系统、遥感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的“3S技术”,美国实现了小部分人对大面积农作物的精准管理,弥补了农业的分散性、地域性、经验性以及稳定性和可控性差等方面的缺陷,农业生产实现了精准化、数字化和可视化。

  截至2017年,荷兰以世界第124位的农业用地面积实现了世界第26位的农业总产值,每百万公顷产能高达71.74亿美元,是科技先导型农业的典型国家。通过大力发展以设施农业为核心的农业科技,荷兰得以站在世界农业科技领域的巅峰。

  此外,以色列的节水农业也是世界农业科技领域的典范。以色列地表水资源极度匮乏,自然条件并不利于农业发展。然而,依托优势农业科技的支撑,以色列大力发展以滴灌、喷灌为主的节水农业科技,实施精准农业灌溉和高效水资源管理,使得水资源利用率高达90%。

  可见,得益于这些先进的农业科技,全球农业得以迅猛发展。农业科技是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技术革命,只有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推动相关技术创新,才能将先进的工业技术成果、工业生产方式、工程管理手段应用于农业发展,才能大幅度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因此,发展农业科技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当前,江苏省发展先进农业科技面临重要契机。一是政策优势。2016年,农业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在江苏试点启动。2018年,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这一系列的试点举措与方针政策为日后江苏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集约型、环保高效型的农业科技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二是经济优势。2017年,江苏GDP排名位居全国第二,人均GDP居全国第四,GDP增速在7.0%以上。雄厚的经济支持,使得江苏具备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的优势。科学研究发展到今天,专业化程度已经非常之高,若要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科研资金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但科技创新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财政收入会继而反哺经济发展,进而形成经济、科技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是科教优势。江苏省高等教育实力雄厚,全省高校数量高达167所,其中原“211”工程院校11所,位列全国第二。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个,位居全国第三。此外,在2017年“双一流”评估中,江苏省一流学科数量及A类学科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三。各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汇聚,赋予了江苏科研人才密集、研发实力雄厚的巨大优势。这为江苏在农业科技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奠定了基础,无疑将助力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是地理优势。江苏省全境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地势低平,河湖众多,为江苏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集约农业和灌溉农业提供了优质天然条件。此外,江苏优良港口众多,适合发展外向型农业。多类型农业的共同发展,为未来江苏的农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全国正处在农业产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发展先进的农业科技刻不容缓。江苏作为中国经济最繁荣、科技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具有极好的科技创新土壤,无疑将成为推动中国农业科技发展的先行者。

  树立“科技兴农”的指导思想。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兴农”的指导思想。技术转化程度决定了农业科技高度,农业科技高度决定了农业产业精度。江苏应因地制宜,发挥自身政策、经济、科技、地理上的优势,确立发展以科技为先导的农业体系。

  确立“五位一体”的战略定位。要将先进的农业科技应用到农业生产,最重要就是将各个环节高效有机地结合起来。应确立“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战略定位,着重关注人才储备、理论奠基、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和市场竞争五个方面,重点考察人才的孵化率、理论的创新性、技术的可靠性、产业的适应性以及市场的优势性。切实将最前沿、最可靠、最高效的技术落实到农业产业应用中。

  坚持“三线并行”的政府支持。一个领域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进入农业产业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江苏省应紧扣“政策导向”“资金扶持”和“农业推广”三条主线,在新时代为打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政策导向方面,应进一步对绿色农业、农业集体经济、农业金融服务业、农业高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政策为导向吸引、引导和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资金扶持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对优良育种、先进农机和设施农业的专项补贴力度,提高农业高端人才待遇,资助农业龙头企业建成农业产业示范。农业推广方面,应组建农业高端智库,号召专家学者深入田间地头,将农业推广切实深入落实到农业的细枝末节,实实在在发挥先进农业科技的作用。

  建立“众星拱月”的学科布局。农业科技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农业科学、生命科学、食品科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生物工程、统计学等都与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江苏具有先进的科教优势,统筹这类学科的协同高效发展,组建多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将有效推动江苏农业科技的进步。

  形成“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可靠性与实用性离不开市场的检验。要提升农业科技的含金量,就要勇于将现有的技术投放到市场中去检验,让技术在市场竞争中得到不断的改进提升。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合理开放农业市场,适当引入外部竞争,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到国际农业科技领域的竞争中,以竞争促推动,以改革促提升,从而全面促进江苏省农业科技的高速发展,达到提升我国农业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目的。

  (作者为欧洲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