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业态形态质态并举
2018-12-18 0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亚文  
1
听新闻

  县委书记讲坛

  洪泽位于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畔,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之美誉。近年来,洪泽大力塑特色、创优势,积极攻难点、出亮点,全力打造了乡村振兴“经济业态、居住形态、民生质态”并举的洪泽样板。

  提升产业层次,全力构建蓬勃的经济业态。立足机械制造、盐化新材料、现代纺织等特色工业产业,以及绿色稻米、生态渔业等优势农业产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益,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注重特色发展。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特”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发展产业,形成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注重转型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结构、促转型,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农民增收。注重融合发展。依托临湖的区位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产业基础,持续在“产业+”“生态+”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注重品牌发展。围绕洪泽湖大闸蟹、洪泽大米、小螺蛳、小龙虾、小鱼锅贴“两大三小”,设计品牌LOGO,在南京、常州等地举办展销会、开设旗舰店,“春季螺蛳夏季虾,秋冬螃蟹口味佳,洪泽大米香喷喷,小鱼锅贴顶呱呱”等特色产品,广传长三角、享誉省内外。

  强化系统思维,全力打造优美的居住形态。按照湖滨旅游城市定位,以系统化思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面提升城乡宜居指数。做好空间布局。在加快提升现有镇村的基础上,统筹考虑产业布局、历史风貌、资源禀赋等因素,规划建设南部片区、湖滨新区、高铁新城等功能片区,以及其虎、八里等32个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点,打造布局合理、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协同发展的城乡空间形态。建好特色镇村。按照特色彰显、错位发展原则,招引华强方特、绿城、琨华等品牌好、实力强的大型集团,投资建设复兴之路文化创意基地、洪泽湖生态经济示范区、文旅小镇等超50亿元项目,推动特色镇村建设。护好生态环境。坚持把生态优、环境好作为宜居的基础条件,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积极保护自然风貌、文化遗产,全力打造村净、水清、景美的城乡环境,创成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探索整合农田水利设施、农村交通设施等五项管护职能,创新建立“五位一体”管护模式,有效改善农村环境,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点项目。

  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夯实幸福的民生质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努力让生活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心。办好民生实事。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期盼的重点,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引进南通、南京等地优质学校和本地学校开展合作共建,在江苏率先实行儿童学前一年免费教育,让基层学生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探索“区管院用”“镇聘村用”人事制度改革,与8家省级三甲医院组建医联体,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在全国率先实行鼓励适龄夫妇生育二孩政策。弘扬文明乡风。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培树出“全国文明家庭”孙成斌家庭和“中国好人”唐国章、袁志西等先进典型;大力实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工程,积极传承洪泽湖渔鼓舞、渔家大鼓等民俗文化精品,全力打造文化为魂、乡风文明的人文乡村。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实施“四频一网”“雪亮工程”等项目,创成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区,获评全国法治县区创建先进单位,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作者为淮安市洪泽区委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