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打好政务舆情处置“主动仗”
2018-12-18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旻  
1
听新闻

  三做谈

  近年来,随着社会深刻变革和互联网迅猛发展,社会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政务舆情热点频发多发。我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中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舆情意识,落实夯实回应责任,以系统性思维,打好政务舆情处置“主动仗”,以舆情处置为契机,改进政府管理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力争政务舆情防患于未然。超前研判舆情热点。江苏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密切跟踪关注涉及本地本部门的舆情,有针对性地设置议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传递政策意图,收到了较好社会效果。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江苏政务服务网聚合了788个热门服务,群众通过手机可对每项服务进行建言评价,2018年以来,收到群众办事服务诉求3.8万件,回应满意率96%。整合建成全国首家省市县全面覆盖、统一联动的“江苏12345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一号答”,平台共受理企业群众诉求2101万件,服务满意率94%。主动引领社会舆论。江苏不断完善政府系统新闻发布制度,省政府、省级部门、各设区市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集中采访等多种形式,壮大了主流声音,有效引导了社会预期。

  坚持积极应对,最大程度释放舆情处置正能量。立足于“快”,抢抓第一落点。江苏提出重大舆情“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立足于“准”,权威真实发声。遇有重大舆情或舆论热点,不仅要在第一时间说,更要及时进行深入细致调查,对准舆情焦点和舆论痛点,解疑释惑,澄清事实。例如苏州市昆山持刀砍人案中,苏州警方在案件事实全面查清、案件性质准确认定后,再次发布警方通报,体现了案件事实认定的精准度。立足于“稳”,审慎回应处置。及时回应不等于匆忙出手,核心是要打有把握之仗。立足于“正”,释放正向效应。舆论观点往往莫衷一是,需要政府部门及时发出清晰有力的声音,正本清源,弘扬社会正能量。前不久,南京江宁公安民警深夜接送坐反公交车的高校女生,遭部分网友质疑“浪费警务资源”,江宁公安分局旗帜鲜明指出,这位女生报警求助的做法是“理智且正确的”,得到了网民的一致认可。

  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政府治理“打一仗进一步”。政务舆情特别是负面舆情的发生,暴露出政府管理服务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江苏注重从舆情回应处置中认真总结,发现舆情产生的制度性缺陷和政策短板,及时研究制定改进办法和措施。以舆情回应为契机,完善相关政策。例如,南京市以“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舆情为契机,对全市民生事项办理全面排查,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以舆情发生为镜鉴,切实加强监管。以舆情应对为发轫,优化公共服务。汲取舆情处置回应经验,江苏从2018年起开通了“政策简明问答”平台,提供“候鸟式”的政策服务,滋养政民良性互动的土壤,受到网民热情点赞。

  (作者为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