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名院士聚首昆山共谋大计
2018-10-31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锐

  10月27—29日,17名院士及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昆山,参加中国科学院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新能源材料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办,由南京大学、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昆山桑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南京分院院士联络办公室等协办。会议围绕能量转换材料、储能材料以及能源新型材料主题,探讨新能源材料学科发展态势、前沿热点及重要挑战,会议将形成最终的新能源材料学科发展国家咨询报告,以推动中国新能源材料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会议得到昆山市政府和南京大学的高度重视,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和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分别在会议上致辞,表示将倾力支持项目研究,并期盼项目取得高水平成果后在昆山落地开花。

  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和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沈保根院士主持了此次会议。邹志刚院士介绍了本次项目的任务及目标,希望藉由此项目为我国新能源材料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与会专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唐叔贤院士及田浩博士在会上提出了CO重整制H2催化剂的新设计策略;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都有为院士介绍了磁性材料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发电、节能领域中的应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万林院士介绍了水伏科学技术相关原理及应用前景。

  同时,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空间科学研究部部长姚伟研究员介绍了可持续太空探索面临的能源材料挑战;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针对高性能储能器件面临的挑战和科学问题,介绍了几种新型储能材料的现状与发展;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教授介绍了石墨、石墨烯在储能技术方面的应用。

  另外,南京大学李朝升教授介绍了太阳能全光谱利用技术及太阳能-化学能转换技术。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介绍了我国对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布局与挑战。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院士介绍了“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中的能源与材料课题。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沈保根院士介绍了我国材料科技发展需求。

  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还对本项目提出了宝贵意见。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孝信院士提出未来输电系统及运行控制系统对新能源材料的重要需求。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院长李述汤院士提出了材料发展共性问题,界面、表面调控是关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维江院士提出创新研发路线,需要基础研究深入到应用研究。

  最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介绍了省产研院的创新模式,表示可搭建科学研究与产业的桥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副院长习海玲建议考虑新能源材料的国防需求,把军队的需求列入国家战略研究中。

  本报通讯员 吴聪萍

  本报记者 吴红梅

标签:院士;材料;发展;能源;介绍;南京大学;昆山;研究;院长;17名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