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建生院士:应积极参与 国际大科学工程合作
2018-09-26 07:0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星征程”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陈建生建言,我国应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合作。

  “宇宙如此浩瀚,探索宇宙、开发宇宙是必须集全人类的智慧才能完成的使命。”陈建生说。他举例道,探索宇宙的深处需要越来越大的望远镜,造价越来越高,技术越来越复杂,单一的国家研制这样的望远镜已经很困难了,于是自20世纪下半叶开始,多国合作共建望远镜不断涌现。再以引力波为例,一篇引力波的论文,作者达到4000多位,来自几十个国家,近千个研究单位。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总量已经排在世界第二位,开始在宇宙探索中承担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签署参加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计划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但是总的来说,中国参与国际天文大科学工程合作的体量并不相称,比不上很多经济总量比我们小的国家,比如韩国、巴西、印度。”陈建生直言,在参与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体制上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没有任何部门的任何渠道可以受理国际大科学工程合作的申请。 科学网

标签:科学工程;陈建生;宇宙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