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创造”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8-11-14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吴红梅 江月  
1
听新闻

  配图: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现场。 余萍 摄

  科创

  11月8日,由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江苏第六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南京开幕。

  2008年至今,两年一届的“中国江苏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已走过十年,前后六届大会累计汇聚了1600多位以各类创新机构代表为主的海外嘉宾,吸引了超过3800位以江苏企业代表为主的中方代表参会。

  本届大会,又有一批江苏企业与国外创新资源对接,我省与相关国别地区、海外创新机构的长期合作渐入佳境,江苏国际“朋友圈”也越拓越大。

  聚焦重点合作国别,8场技术信息发布会上“取经”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近年来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深化国际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和转化海外科技成果,取得显著成效。”副省长费高云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之路,积极“引进来”促进自主创新,加快“走出去”嫁接全球资源,努力打造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共同体。

  本届大会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五大洲10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及政府部门的200多名境外嘉宾,与我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园区及地方科技部门等单位超过600名代表参加大会。

  此次大会聚焦重点合作国别,分别举办俄罗斯、加拿大、英国、韩国和瑞典等五国技术信息发布会;围绕重点技术领域,分别举办绿色增长、生命科学、数字科技等三大领域的技术信息发布会;为充分发挥好驻外科技外交官的桥梁作用,大会还邀请了10名我驻外科技外交官参会,与我省地方科技部门、园区代表进行专场交流。

  为推进江苏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专门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专题交流会。来自中东欧、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大洋洲等地区的有关机构代表,与中方代表围绕跨国技术转移和共建联合实验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及合作案例分享。交流会上同时启动了江苏“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线上服务平台。

  试点“一带一路”沿线,一批江苏企业科研院所“走出去”

  过去五年,越来越多的企业、科研院所从江苏“走出去”。江苏的企业在缅甸建立“中缅国际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江苏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参与承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由省农科院创办的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农业“走出去”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总经理严辉民说,明天种业与缅甸在蓖麻和豆类作物的合作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由于国内蓖麻生产成本提高,种植逐年减少,80%要依赖于进口,去年,明天种业与农科院开展了杂交蓖麻的研发,在缅甸安排5000户农户进行了种植取得成功,且产量是当地蓖麻产量一到两倍。

  在严辉民看来,农业企业要“走出去”,关键还是技术要“走出去”,“有了技术,才能建立自己的壁垒,成果转化进而就成了顺其自然的事。”目前,公司与缅甸合作的中缅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正在积极建设,省农科院的油料作物、蔬菜、稻米等先进育种技术也将在园区进行研发实验。

  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副校长理查德木瓦表示,得益于跨国农业合作,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在中国的协助下建成了作物分子实验室,面向肯尼亚乃至东非地区开展作物基因资源发掘、重要功能基因克隆和生物技术育种等合作研究,提高作物产量,对缓解粮食安全问题影响深远。

  “埃格顿大学从1995年开始和江苏联姻,在教育领域和农业科技领域开展人才交流和技术合作。中肯双方在农业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中方的农业技术和种植经验对肯方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理查德木瓦说,在中国很常见的温室几年前在肯尼亚还是新鲜事物,近年来已经得到大力推广。

  培育肥沃土壤,引国外企业、科研院所“走进来”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与南京市雨花台区携手;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江苏合作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本届大会,江苏与海外的一大批合作也将拉开序曲。

  今年7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与南京雨花台区合作,成立了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这也是俄罗斯第一家顶尖高校院士团队领衔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南京,成为国际创新载体和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的成功典范。该校副校长米哈伊尔库兹涅佐夫介绍,学校已经连续两次来南京参加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并指派俄罗斯科学院通信院士沙赫诺夫作为研究院负责人,瞄准电子信息核心关键技术和创新系统集成研发等领域,重点开展创新技术研发、技术转移和产业孵化。

  “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将在本月成立海外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位于江苏,这是史无前例的。”英国驻上海领事馆科技创新领事高仁表示,从合作发表论文的数量来看,英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二大科研合作伙伴。今年7月,英国莱斯特大学和南钢集团合作成立南钢—英国研究院,致力于新材料、智能制造及能源环保3个重点研发领域。

  来自连云港的江苏斯尔邦石化刚刚在首届进博会上完成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及MTO扩能改造项目的签约,公司工程师张彩凤说,“对传统化工企业来说,环保是硬指标,特别是水处理。希望能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找寻到更先进的环保新技术。”

  为了更好地围绕江苏企业创新合作需求,搭建高质量的国际科技交流对接平台,大会先期开通了“网上在线项目对接交流系统”。三个月时间,有666位境内外机构代表注册,经过前期互动预约,最终确认285对意向方进行现场一对一洽谈。

  目前,江苏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并与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产业研发合作共同资助机制,近五年累计组织实施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500多项,对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记者 张宣 吴红梅 实习生 江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