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厚植创新人才沃土
2018-11-13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宣成凤  
1
听新闻

  学思用

  创新创业,人才为本。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发展中占据优势、卡牢“C”位。只有用好用活人才,才能产生辐射效应和磁聚效应,让全社会的创新智慧奔流不息。近些年来,盐城市大丰区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地集聚人才,区域人才竞争力列苏北县区第一。

  吸引人才的强磁场。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首先,创新政策措施。大丰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工作的意见》《关于创新创业领导人才引进培训实施办法》等多部政策文件,形成了人才引进、使用、培育、落户、资助的政策体系,为人才使用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其次,建设创研平台。投资数百亿元建成了东方一号创意产业园、海洋产业研究院等30多个科研实体,使人才感到创新有机会、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再次,提供优质服务。在国内外设立40多个人才工作站,对高层人才做到八个一服务,即一名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一套工作设施支持研发、一辆工作用车方便出行、一名工作秘书助力排忧、一套人才公寓安居乐业、一条绿色通道安居家人、一名生活医生保障健康、一张旅游年卡丰富生活,全面提升其居住环境和工作条件。经过努力,大丰各类人才总量增加到15万人,包括外籍院士3人、两院院士22人。

  使用人才的新天地。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必须坚持需求导向,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来思考,积极推动人才投身转型发展主战场。首先,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大丰已建各类技术中心、实验基地、研发中心等300多个,规模以上企业研发中心实现全覆盖,为人才提供了如鱼得水的创新创业发展舞台。比如,丰东公司与上海交大潘健生院士合作,成为国内行业执行严格标准的领头羊。目前,大丰有10项授权专利或科技成果获全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其次,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大丰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0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联合体。比如,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公司在专家瞿晓华的带领下,在3GW光伏组件项目中创造了产品技术6个世界第一。再次,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大丰以支持创新创业为重点,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引进高层创业人才及团队42个。

  培育人才的大学堂。当前,高水平创新人才的供给相对落后,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相对匮乏。人才不是“一键输出”、不能拔苗助长,培植好成长的沃土至关重要。唯有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完善奖励机制,才能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首先,实施引进人才政治关怀工程,带领引进人才特别是回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次,实施党政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完善党校培训、新加坡培训、中浦院轮训、每月一课、星期六党校等培训模式,提升党政人才综合素质。三是实施企业人才培育工程,组织大丰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赴著名院校学习培训,造就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企业家。四是实施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围绕大丰沿海开发、临港产业等急需的技能型人才,通过高校实行订单培训。五是实施乡土人才培训工程,培育乡村振兴领路人,仅通过培训新开的农村网店就超过1000家。

  (作者为盐城市大丰区党建学会理事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